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7627
让临床医生切实体验管理之难——北京肿瘤医院实施科室轮转制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3
     本报北京讯 北京肿瘤医院近日率先在国内实施了临床医疗、医技科室主治医师轮转医政管理部门的科室轮转制度。这一轮转制度,为临床和管理相互沟通架起了一座桥梁,使临床医生对医院管理工作有了深入了解。

    北京肿瘤医院在对近年来的医疗纠纷案件分析后得出结论,80%的纠纷是由于医患沟通不到位造成的。长期以来,医务人员对医政管理工作不了解、不理解,对有的要求常认为是“多余的”,对有些要求因不了解、不理解而在接诊时对患者沟通不够或不到位,成为产生医患纠纷的隐患。为了加强医院医疗质量管理力量,提高医疗管理水平,同时为培养高年资医师综合素质,为医院储备中层管理人才,该院实施了这一新的举措。

    该院副院长张晓鹏介绍说,参加轮转的医生,在为期3个月时间里,分期到医务处、医患协调办公室、医疗保险处、病案室等进行轮转。在这段时间里,临床医生要完成从临床到管理的角色转换。

    据悉,这项措施的实施,使参加轮转的主治医生对管理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另一方面,他们的到来也提升了管理部门的管理水平。这项制度最终将使患者接受到更加规范的治疗。

    在第一批到管理处室轮转的主治医师结业汇报会上,参加轮转的李明医生通过在医患协调办公室亲自处理一起医疗纠纷后,深刻地感知到在手术前对患者进行充分详细告知的重要性。通过3个月的轮换管理工作,这些临床主治医师对医疗管理有了新的认识,对临床医生工作有了重新思考,体会到因医患沟通不到位而隐藏的医疗纠纷隐患;体会到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白了自己应该怎样在临床医疗工作中做得更好,怎样防范医疗差错,做到依法行医,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王伦 管九苹), http://www.100md.com(王伦;管九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