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1647
深海鱼越大毒素可能越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4日 广州日报
海鱼越大其中所含的毒素可能越多食用起来更危险,中了雪卡毒素终身不能饮酒吃花生,深海鱼都可能含雪卡毒素,雪卡毒素为高毒神经毒素,发病者神经遭严重损害,小贴士:内脏最毒,淡水鱼易招寄生虫,海虾也现过肝吸虫,吃海鲜一定要煮熟煮透
             深海鱼越大毒素可能越多
             深海鱼越大毒素可能越多

     (跳跳鱼向来被视为安全的美味佳肴)

     海鱼越大其中所含的毒素可能越多 食用起来更危险

    广东省徐闻县西连镇近日发生多起食物中毒事件,共有十多位村民“中招”,其中一名56岁的中毒者抢救无效死亡。目前初步判定,中毒原因可能与食用含有雪卡毒素的跳鱼有关。

    记者了解到, 从诺瓦克病毒到雪卡中毒,海鲜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如何安全健康地食用海鲜?怎样才能预防雪卡中毒?跳鱼本是老广餐桌上的美味,如今缘何变成“毒弹”?下面我们就请专家为您一一解答。

     中了雪卡毒素 终身不能饮酒吃花生

    “跳鱼又称弹涂鱼、跳弹鱼,因其具有非凡的弹跳能力而得名。”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职业病科主任刘薇薇说,跳跳鱼在我国沿海许多地方都有,身体长而侧扁,暗褐色,有黑色小点布满其间,多数不过和大拇指一般大。记得小时候常吃这种鱼,其肉质细嫩,味道鲜美,令人食之难忘。听老人们说,跳鱼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很多妇女坐月子时都会食用跳鱼滋补身体。特别是在冬令时分,跳鱼肉肥腥少,是滋补佳品,民间有“冬天跳鱼赛河鳗”的说法。

     深海鱼都可能含雪卡毒素

    至于雪卡毒素,是通过海洋中的食物链传播的。像岗比毒甲藻等双鞭类海藻,其中含有大量雪卡毒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