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7572
《张聿青医案》导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98期
《张聿青医案》的主要学术特点及其对临床的指导意义
     《张聿青医案》系清代名医张乃修原著,由其门人吴玉纯(文涵)等收集整理编次而成。成书于清光绪23年(公元1897年),初刻于1918年。《张聿青医案》不仅是一部具有较高价值的个人医案专著,同时也是一部临床实用的名医经验著作,在近代医案专著中具有较高声望。

    张氏出身医学世家,早年博览经史,通晓大义,后弃儒而继承家学,锐志攻医。张氏学医以《素问》、《难经》为宗,上尊仲景之著,博采刘完素、李东垣、朱丹溪、薛生白等诸家之说,临床诊病,集诸家之长,融会贯通。遇有症情复杂、虚实疑似之时,能通过脉象探讨求得真相。同时还十分注意气候、生活外因对病理变化产生的影响,因而疗效明显。张氏临证经验丰富,所遗医案甚多,由其门人编辑为《张聿青医案》(一名《且休馆医案》)20卷。另著有《如梦录》,详载其一生经历和遭遇。

    《张聿青医案》记载了张聿青临床诊治的医案一千一百余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