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抗癌防癌
编号:11390400
癌症40%可防 33%可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人民网-《市场报》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理查德·莱萨德博士日前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虽然目前全球癌症防治形势相当严峻,但其实有不少癌症是可以预防的,加强预防对于减轻癌症的威胁非常重要。

    癌症防治形势严峻

    这位世卫组织癌症和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方面的资深专家说,目前全球癌症防治形势确实很严峻,未来形势也不容乐观。比如,2005年全球共有760万人死于癌症,2015年可能会增至900万,2030年可能会增至1150万。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癌症威胁显得尤为严峻,2005年全球癌症死亡病例有70%出现在中低收入国家。有数据显示,发展中国家癌症患者的平均年龄比发达国家患者要低,这应该引起重视。

    但莱萨德也指出,不应以宿命的态度来看待癌症的威胁,人们其实可以通过采取有效措施来减轻这种威胁。他说,有至少4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如果发现早并及时充分地治疗,至少1/3的癌症也是可以治愈的。

    预防贵在提高意识

    他同时强调,预防癌症贵在提高意识,并改变一些可能致癌的不良生活习惯。另外,预防癌症应同预防心血管病、糖尿病等其他慢性病结合起来,因为许多慢性病的病因是相互重叠的。对于公众而言,应记住以下几点防癌建议:远离烟草、均衡饮食、加强运动。

    “在许多国家,烟草是最大的致癌因素,而这一因素其实是可以控制的”。莱萨德说。相关数据显示,全球所有肺癌死亡病例有80%至90%由吸烟引起。在发展中国家,吸烟导致的癌症死亡病例占所有癌症死亡病例的30%。除导致肺癌外,吸烟还会导致口腔癌、喉癌、食道癌和胃癌。2005年2月生效的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主要目的便是要减少与烟草有关的疾病和死亡。

     良好饮食习惯+运动

    这位专家指出,良好的饮食习惯和有规律的运动对于防癌同样重要。比如进餐要有规律,这有利于预防慢性胃病的发生,同时有利于预防胃癌。研究表明,多食蔬菜水果,限量食肉特别是罐头肉和红肉,可减少多种癌症的发病危险。此外,应特别注意少食高脂肪食品,坚持运动以避免肥胖,这对于预防癌症和心血管疾病非常重要。

    莱萨德说,在西方国家,饮食因素导致的癌症病例占所有癌症病例的约30%,仅次于另一种可控的致癌因素――烟草。目前在发展中国家,饮食因素所导致的癌症病例占所有癌症病例的20%左右,但这一比例有上升趋势。随着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各种癌症发病情况有可能会逐渐与发达国家接近,因此应及早采取措施,教育公众养成科学的饮食和生活习惯。 (新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