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90145
罕见“象面人”成功“变脸”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新华网
罕见“象面人”成功“变脸”

     “象面人”陈石平(资料图)

    家住广东省河源市农村、患有罕见的严重面部神经纤维瘤的患者陈石平通过手术成功“甩”掉了脸上2800多克的大肿瘤,13日在广州南方医院出院。

    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高建华教授介绍,陈石平患的是罕见严重面部神经纤维瘤,“象面人”样畸形,近几年国内外医学报道的数十例颜面部神经纤维瘤患者,但都没有他的病情严重。此次手术也是对整形外科手术极限的挑战。

    陈石平曾两次入院手术。手术的目的是切除病变皮肤组织,改善面部五官的外形和功能,让他能够和普通人一样正常呼吸、进食。两次手术切除的瘤体总共2820克。

    “本来手术的最大风险是病人出血量大,但是没想到出血的问题控制得很好,却又出现了五个险情和难关。”高建华教授说。

    病人在术后进入ICU气管拔掉后立刻出现呼吸困难,马上进行气管切开术。一周后准备进食时,发现吃什么呛什么,又必须插胃管。再过一周,考虑到气管问题不得不把第三期的手术提前进行,切掉了口腔等瘤体。此后病人突然又无法进食,只能在胃镜帮助下插胃管进行鼻饲。最后,原以为上周可以出院了,却没想到因为术前进行血管栓塞,脸部组织夹心层出现了坏死,把创面处理好后,才可以顺利出院。

    高建华教授说,这次手术也有个意外发现。“以前教科书上指出神经纤维瘤是由于人体第17号染色体突变所致,但是这个病例却是22号和15号染色体突变,对认识这个疾病有很大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