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90007
柔韧——女性一生的功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南京晨报
     艺术体操非一般人能够练成,但它的许多原理,对一般人来说,尤其是柔韧性练习,还是有很大借鉴意义的。中国知名艺术体操运动员、四大洲艺术体操冠军钟玲说:“练柔韧,最明显的是矫正和锻炼脊椎。”“许多上班族一坐就是八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脖子不动眼睛不转,颈椎和腰椎都超负荷‘运转’,久而久之就自然老化僵硬了。因此,这些人最应多练‘拉筋’。”

    有些女性感觉自己的身体像一块硬板。对于这些女性,钟铃建议她们“多练瑜伽,多拉筋、压腿。这样虽说不会让人迅速瘦身,但会使人看上去活力四射”。

    也许很多人会说,普通人没有运动员的“底子”,拉一会儿筋就会酸疼不已。钟铃说,只要做到轻度的抻拉就好,不必压得太狠。坐着往下躺,感觉有抻拉,就算拉筋。“哪怕每天只做一点点,也要坚持,好的柔韧性不是一两天能达到的,开始了就坚决不能停。”停止练习以后,会很容易恢复到原来的样子。上班女性可以借助桌椅,随时随地做一些拉筋动作,不一定要到健身房。

    练习柔韧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钟玲介绍说:“首先要量力而行。瑜伽的某些动作很夸张,不能强求。其次,练前要热身,感觉身体是热的,才能开始拉。不管夏天和冬天,先小跑一下,感觉有点冒汗,再开始。”

    男人有必要练柔韧吗?钟铃说:“有必要。瑜伽可以帮助男性放松及缓解压力,而且对于柔韧性天生较差的男性来说,瑜伽还可以磨炼意志。”, 百拇医药(康少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