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90547
患者难分“食”“药” 仿药食品危害极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人民网-市场报
患者难分“食”“药”仿药食品危害极大,“食品”混迹药店,患者难分“食”“药”,仿药食品危害极大,正规药厂深受其害
     有些仿药食品从包装上来看,和一般药品差不多,但仔细观察却能发现:仿药食品包装上标注的是“卫生批准文号”,而真正的药品则是“国药准字号”。还有一些仿药食品,包装上标注的是“食字号”,却还标榜具有与药品一样的疗效。

    实际上大多数根本没有疗效。仿药食品一旦被消费者误当药品服用,就有可能延误病情,危害健康。

    中医药有“药食同源”的传统,国家政策也允许采用“药食同源”的中药材研制和生产药品、保健食品或普通食品。但目前,食品混迹药店,消费者一不小心,就被仿药食品忽悠了。

    因为,仿药食品一旦被消费者误当药品服用,就有可能延误病情,危害健康。而那些处于监管空白地带的仿药食品在“食准字”保护伞下,也让药厂有被人“偷袭”之感。

    “食品”混迹药店

    家住北京朝阳区的赵女士近日向记者反映,由于吃得过于油腻,她感觉胃消化不良,于是就吃了半年前买的健胃消食片。服用以后,病情并未好转,赵女士还以为药过期了,可查看药盒后,才发现上面赫然标着“卫食字”,她这才明白自己服用的不是药品,而是食品。赵女士气愤地告诉记者:“生病本身就不舒服,买了药还不能治病,这不是坑人吗?”

    据记者了解,类似健胃消食片这样的“仿药食品”还有板蓝根、夏桑菊、清开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