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抗癌防癌
编号:11390398
美国人防癌见成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人民网-《市场报》
     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联合车站大厅人来人往,非营利性的美国癌症研究和预防基金会在这里摆放了一个巨型人体消化系统充气模型。人们可进入模型内部,途经口腔、胃、小肠、大肠等部位,了解胃等消化器官在正常情况、癌变初期、癌变晚期的样貌。观者在触目惊心之余,也意识到宣传册上“预防癌症,检查你自己”口号的重要性。

    这样的癌症预防宣传活动在美国还有很多,且形式多样。癌症是美国人的第二号“杀手”,仅次于心脏病,每年有超过100万美国人被诊断出患有癌症。加大医学研究力度,找到更有效的疗法固然重要,但美国政府卫生部门等却把更多注意力投入到防癌上,号召美国人摒弃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注重早发现、早治疗。这一策略显然已经奏效。美国癌症学会今年1月发布的统计报告说,2003年美国癌症死亡者比2002年减少了369人,自1930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2004年,美国癌症死亡者比2003年减少3014人。

    美国癌症学会负责人约翰·塞弗林指出,美国实际癌症死亡人数连续第二年下降且降幅扩大,表明我们在预防癌症、尽早发现、有效治疗癌症方面的努力换来了回报。

    美国癌症专家指出,生活方式是癌症发病和恶化不可忽视的影响因素之一。据统计,美国约30%的癌症死亡病例都是由吸烟造成的,另有1/3的癌症死亡病例与营养不良和缺乏锻炼有关。专家说,“保持适当的体重,多锻炼身体,健康饮食”,这些看似简单的道理其实是最有力的防癌武器。

    美国癌症学会眼下正在举行“水仙花日”慈善宣传活动,这一具有影响力的活动在美国已有30多年的历史。该活动鼓励全美民众从每年的1月到3月初,为抗击癌症捐款,加入到预防癌症、关爱癌症患者的行列中。3月的第三个星期,美国癌症学会将为捐款人寄送水仙花,表达谢意。水仙花代表着希望,美国癌症学会希望能通过这一活动增强人们抗击癌症的信心。 (张忠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