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2600
春天,相约“筝友”去追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7.03.15
     原以为风筝都是用单根线操控,放得越高越远就是好,没想到还有极限风筝,操控线是两根或四根,长度是固定的,一般在5~30米之间,通过摇摆线,风筝便可在空中自由转向,或左或右,或快或慢,做出各种特技表演,比如空中芭蕾、万里长城、龙凤双飞等,此时风筝会发出类似飞机掠过上空的声音,甚至还能用极限风筝冲浪、滑翔。

    和特技风筝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公园草地、风力2级最宜初学

    如果你既不想冒险,又想获得点刺激,那就玩极限风筝!而我就是冲着这个喜欢上极限风筝的。

    2001年以前,我从电视上了解到了特技风筝,这是极限风筝的一种,当时看到它可以自由控制,还能在空中发出飞机掠过空中的声音,特别是那种速度产生的拉力,感觉很刺激,但当时一直没有机会参与这项运动,也不知道从哪里能买到特技风筝。
, http://www.100md.com
    我把这个由来已久的想法发在论坛里,没过多久,一位网友看我特别喜欢特技风筝,决定把自己手里的一个特技风筝送给我,那是他朋友从山东潍坊带回来送给他的,可惜他不会放,他说,“风筝属于天空,摆在家里等于废物。”

    梦寐以求的特技风筝终于实实在在地握在了我的手里,心里甭提多高兴了,早先知道特技风筝只有在3~4级风时才可以放飞,我就时时刻刻关注天气情况,等着北京何时有合适的风力放飞。看说明书上,特技风筝的放飞技巧很简单,风向由身后吹过来,双手后拉风筝就能上升,如果想让风筝左飞就拉左手,想让它右飞就拉右手,如果想落下,将风筝拉到风筝一侧慢慢落下就可以。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春天的一个周末终于赶上有风,但那天却刮着沙尘暴,风力4~5级。但我还是迫不及待地顶着沙尘来到三元桥,风筝和线都已经准备完毕,当我准备放飞拉起的一瞬间,风筝借助风的作用向空中窜去,风太大了,又是第一次放特技风筝,风筝在空中不停地打转儿,两股绳子缠在一起,弄得我手忙脚乱,刚体验到30秒左右的兴奋,“咚”的一声,风筝像战斗机一样迅速扎在地上,支撑风筝的碳钢材料制作的“脊梁”(中杆)断了。特技风筝竟然这么容易摔坏,这是第一次放特技风筝给我留下的印象。
, http://www.100md.com
    小贴士:放飞特技风筝,初学者应该在高人指点下学习,2级风最合适初学者学习,如果你感觉到有微风就是1级,如果再大一点,那就是2级风了。场地最好选择空旷、人少的地方,公园、草原是最好的选择。

    男女老幼齐上阵

    满足欲望,释放压力

    有了第一次放飞的体验,我一下子爱上了极限风筝,并希望更多的人能体会其中的快乐。

    由于经验不足,我开始寻找有经验的筝友。在得知朝阳公园有放特技风筝的朋友后,我立马赶到朝阳公园,本以为特技风筝是年轻人的运动,没想到竟然是位老先生。

    老先生说,特技风筝不限年龄,儿童和老人可以锻炼反应和协调能力;青年人可以把特技风筝玩到最高境界,玩出花样;女士可以体验特技风筝带来的新乐趣;中年人既锻炼反应能力,又锻炼了身体。他又帮忙修好了我的风筝,并教我怎么放飞和修理。
, http://www.100md.com
    时间长了,特技风筝给我带来的乐趣逐渐增加,当我放飞的特技风筝在空中展现各种花样动作时,很多人都会投来或羡慕或崇拜甚至有点嫉妒的眼光,能满足我的表现欲望。那时烦躁的心情、工作的压力就立刻解脱了。

    其实,玩特技风筝一个人有些孤独,几个人一起玩才有乐趣,如果摔坏了可以互相帮忙修理,如果哪里不懂大家可以切磋交流,甚至还能玩编队,如果跟高手在一起玩,自己的技巧提高得也快。

    从那以后,几乎每个周末,我都会约上几个朋友,哪里有风就去哪里放飞,成了追风族,周末去海边、草原我都带着特技风筝。放特技风筝让我很放松,能忘掉一切烦恼,从特技风筝中找到自己的快乐和生活方式,找到自己怎么去面对这个快乐的人生。

    2005年年底,我自己创办了中国极限风筝论坛,希望极限风筝能带给更多人快乐。

    小贴士:根据年龄选择风筝大小,儿童和老人可以玩1米左右的小风筝;青年人可以使用1~2.4米的风筝;女士可以使用1.8米左右的特技风筝;中年人可以使用2米左右的风筝。
, 百拇医药
    乘着春风去远行

    修风筝也是一种享受

    ■编辑体验

    3月10日上午,中国极限风筝论坛的坛主左磊正好在朝阳公园放极限风筝,我也有幸体验了一把。

    在朝阳公园的停机坪上,左磊的两个朋友正在放特技风筝,风筝像螺旋桨似的在空中旋转,发出飞机引擎的声音,长长的尾巴也转成了几圈,突然风筝又急速爬升,尾巴又远远地飘在了后面。一会儿,风筝又安静地飘在头上方歇了起来。

    简单了解后,我也迫不及待地“操刀上阵”了,首先我站立于背风,让风筝迎着风,双手轻轻往下一拉,风筝就顺利起飞了。“右飞拉右手,左飞拉左手,左右摆动,”左磊在旁边指挥着。在一收一放之间,我把风筝放上了天。一不留神儿,风筝突然迅速旋转起来,绳子也搅在了一起,风筝拉力变大,我也使劲地往回拉,风筝急速旋转着倒栽在地上,坏了。
, 百拇医药
    “没关系,修风筝也是一种享受”,左磊安慰我说:“第一次放难免摔坏,但你在控制飞行方向时,不要急拉主线一方,只要微微拉动风筝,一旦改变飞行方向,如再往后拉便会使风筝旋转,这个时候只要将另一方做同样后拉动作,便会回转至原位,千万不要因为主线缠绕而紧张。如果自己控制不住风筝了,不要使劲地拉风筝,一定要放线,随它而去,这样风筝就会自己落在地上,不会摔坏,也不会飘得很远。”

    说到这儿,我突然想到,当压力不能承受时也不妨像扔掉风筝线那样扔掉压力,这也是避免自己受伤和控制压力的方法。放飞特技风筝的魅力可能就在于此吧。

    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里,我充分领略了玩极限风筝的刺激与快乐。春天已到,你不妨也跟着朋友一起放飞,让极限风筝把压力和不愉快带上天空,远离自己。(王志胜)

    链接:

    极限风筝家谱:
, 百拇医药
    特技风筝、冲浪风筝、牵引风筝、滑翔风筝、雪地风筝。

    极限风筝放飞场地:

    坝上草原: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在一望无际的草坪上,你可以玩任何极限风筝。

    天漠:这是离北京最近的沙漠,位于北京昌平区,场地宽阔,风力稳定,非常适合玩牵引风筝。

    南湖渠公园:北京朝阳区望京的南湖渠公园是个安静的公园,如果你想安静练习风筝,这里是不错的选择。

    秦皇岛鸽子窝:这里是放风筝的天堂,北京、秦皇岛、大连等地的筝友经常在这聚会,海滩宽阔,风力稳定。

    此外北京海淀公园、太阳宫公园、朝阳公园等是极限风筝爱好者们经常去的地方。

    本版撰文左磊健康时报实习记者徐杨\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