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2601
健康不靠保健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7.03.15
     李连达近照

    李连达,1934年出生,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国家新药及保健食品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

    年逾古稀的李连达院士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很精神”。在本次政协的分组讨论会上,委员们坐姿各异,只有李连达自始至终腰板挺得笔直,而且每次长达两个小时的分组讨论会,他都一丝不苟地保持着这一坐姿。

    李连达身材瘦高,声音洪亮,给人精力充沛的感觉,“我养生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从不吃保健品,就是坚持早起早睡,不熬夜,生活很有规律。”李连达告诉记者,他从来不抽烟,不喝酒,没有什么不良嗜好。“吃饭定时定量,从不多吃,也从不挑食。”

    “坚持工作。”当记者问李连达,什么对老年人保持身心健康最有利时,李连达不假思索地说。

    李连达认为,老年人最重要的是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要大喜大悲,要减少内心的欲望,做到寡欲少求。他认为这种境界的达到有助于老年人修身养性。

    李连达是中药药理学术带头人,至今已研制出30种活血化淤的新药,使活血化淤成为我国中医治疗冠心病的主流方法,对国内外都有重大影响。“虽然我没有太多时间坚持各种锻炼,但是我的工作内容中,包含很多药理实验,做这类实验都要用动物,有时候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这也相当于一种运动了,这和长期坐办公室是有区别的。”李连达笑着说。

    李连达认为,中医医生通常到了60岁以后,医术才会走向成熟,而根据国家规定,一般人到了这个年龄就退休了,“这就特别需要调整好心态,从事公益事业是一种很好的选择,比如坚持义诊,帮助那些穷人看病、治病等,从中感受到自身的价值,心态就会好。非医学专业的退休人员,也可以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从中发现自身价值所在。”, http://www.100md.com(薛京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