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1633
是药三分毒 肾脏吃不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广州日报
是药三分毒肾脏吃不消,正常人服用感冒药一般不会“出事”,长期服药的患者一定要多喝水,广东人饮食结构改变导致肾衰竭高发
             是药三分毒 肾脏吃不消

     吃感冒药也会肾衰竭?近日,一篇关于滥用感冒药导致肾衰竭的报道在市民中引起了广泛关注,很多人对此表示担心:“我一般得了小感冒都会自己吃药,原来这么危险,那该怎么办呀?”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肾脏内科的专家。专家表示,市民对“感冒药导致肾衰”一说无需过分恐慌,因为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发生在肾功能正常的人身上。但对于老年人、肾病患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产妇等特殊人群来说,由于身体处于应激状态,或者肾功能本来就已下降,因此确实需要提高警惕。

     正常人服用感冒药一般不会“出事”

    据了解,感冒药中能引起肾损害的“元凶”主要是解热镇痛成分,像抗感冒药类的阿司匹林、止痛片、扑热息痛等。而需要指出的是,含有损害肾脏毒性成分的药物绝不仅限于感冒药,其实抗生素和部分中草药都有肾脏毒性,例如抗生素类中的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以及中成药中的木通、香砂等。

    “但在合理用药的情况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