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450
孕妇与新生儿的理想体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15
     按照传统研究结果,妇女在整个怀孕期间的理想体重增长值为12.5kg,波动幅度在20%内。近年来有些医学专家认为这一数值有些偏低,与当前物质生活水平普遍提高有关,但在未有公认的新标准之前,应仍以12.5kg为孕妇的理想体重值。出生时新生儿理想体重为3000kg~3500kg,这一数值没有大的变化。如果出生时新生儿的体重低于2500kg,称为低出生体重儿,但若超过4000kg,称为巨大儿。

    孕妇在怀孕期间的体重增长是否处于理想范围,直接关系到出生时新生儿的体重能否处在理想范围,二者之间呈现正比关系。如果孕妇的体重增长过快,过大,就会使出生时处于超重情况下的巨大儿增加,由此增加分娩时的难度,导致难产、剖宫产和产后出血的发生率均显著增高,危及母婴安全。反之,若孕妇体重增长缓慢或低下,低出生体重儿就会增加,导致新生儿的围生期疾病增多,且近年的研究表明,出生时体重低于2500kg的新生儿将来的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的发病率亦将增高。

    由此可见,孕妇及出生时的新生儿能否处在理想体重,对母婴健康的影响颇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定期进行产前检查,以了解孕期体重增长情况,医生应根据孕期体重变化的实际情况为孕妇提供个体化营养指导,以使母婴体重保持在理想范围,提高母婴健康水平。

    (副主任医师 魏开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