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441
百菜园里找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15
     新宅的后墙外,是一片荒芜的可耕地,足有七、八亩之多,据说已待耕八年有余。偶有勤快的人,垦出几小块种点庄稼蔬菜。大多杂草丛生,一派凄凉。

    “土地是财富之父”。对于7%的可耕地养活22%人口的中国来说,更应该惜土如金。诚然,我们已步入小康生活,早已不愁温饱。可这肥沃的可耕地白白荒芜,甭说真正的农民心痛,连走出黄土地三十余年的老公也有不舍,对着后窗连连叹息:“太可惜,太可惜了!”。“工人爱机器,农民爱土地,解放军爱枪又爱炮,我们要爱书和笔。”儿时的课文至今在脑海流连,不该忘记的永远也不会忘记。

    一场春雨,万物复苏,也同样复苏了老公那根“农民”神经。于是,早上晚上,星期天,在别人“垒长城”,逛市场,甩老k的时间里,老公开始了他的实际性运作,开荒,翻土,挑水,播种。什么小葱,香菜,生菜,韭菜,辣椒,茭瓜,番瓜甚至向日葵,玉米,地瓜等,见缝插针,应有尽有,实乃一个小小的“百菜园”。在他的带动下,左邻右舍也纷纷行动起来,昔日杂草丛生的荒园终于向我们呈现出一派莹莹绿意。

    俗话说:人勤地不懒。春天捅一棍,秋天吃一顿。“百菜园”的“自留地”抢占了老公的业余时间,每每得空便去浇水,施肥,捉虫,拔草,看着老公汗水浇灌的绿油油的“佳作”,品尝着那鲜嫩的蔬菜,新鲜的玉米和甘甜的大地瓜,心情格外舒畅,毕竟“吃别人啄过的馍没味道”。

    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虽然晒黑了他的皮肤,劳累了他的筋骨,却收获了真正的绿色食品,更收获了健康:不但控制了横向发展的体型,且以往那腰痛,腿痛,失眠等老毛病再也很少光顾了。

    家有老公会休闲,垦荒侍弄“百菜园”,醉翁之意不在酒,一举多得笑开颜。 (张慧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