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423
两会声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15
     药立波代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政府责无旁贷

    医护人员对目前我国的医患关系现状表示满意的仅占2.7%;病人及其亲属也仅有13.2%表示满意;对目前的医患关系现状不满意的医护人员已经达到62.3%……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军医大学教授药立波带来的一组数据,让许多代表感到我国医患关系情况不容乐观。药立波通过调查发现,“收入低、医疗保险覆盖面小、病人看不起病”被医护人员和病人共同列为造成目前医患关系相对紧张的首位原因。排在第二位的原因是出现医疗纠纷时处理渠道不畅,缺乏良好的法治环境。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其他原因还有“病人对诊疗措施和用药知情不足”,“个别医生技术水平不高、服务态度不好”,“个别病人的无理取闹”等等。“医患关系的矛盾体现在医院,责任却在政府。”药立波说,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需要政府各部门的共同努力。

    马克宁代表:要让空巢老人“老有所依”

    “出门一把锁,回来一盏灯”,是马克宁代表对空巢老人生存困境的形容。马克宁代表建议,国家应以务实的政策为空巢老人提供各方面保障:加大财政对养老事业的供给,进一步加快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对空巢老人开展统计调查,掌握空巢老人的信息,建立空巢老人档案;各地政府可根据财力和大多数老人的经济承受力,修建和新建一批养(敬)老院,使更多的空巢老人得到照顾和服务;为空巢老人搭建“安全网”,投入经费建立老年人应急求助信息系统,老人如遇突发事故,只要按下“一键通”电话,社区服务中心即可派出服务人员火速上门为老人解决困难。
, 百拇医药
    卫小春代表:基层医卫人才“贫血”

    是农民看病难的重要原因

    “不是农民不愿意在乡村看病,是没人能给他们看病。现在连‘赤脚医生’都快‘穿上鞋’走光了。”全国人大代表卫小春说,尽管多数县、乡、村的医院和卫生站建了起来,但由于医卫人才匮乏,农民或病不得治,或花更多钱进城求医。卫小春建议医学专科学校以面向农村培养人才为主,本科院校要设置相关专业为农村培养实用人才。给予农村医学教育专业的学生特殊的优惠政策如减免学费、全额学费贷款、保障就业机会等。保证农村卫生人才“上得来”“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同时,应加强农村卫生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在职乡村医生的系统化、规范化教育,利用多种形式对乡医进行培训,增加农村卫生技术人员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卫生人员的业务水平。

    彭磷基委员:“职业医闹”不可姑息

    “这些恶劣的行径严重干扰了医院的正常经营秩序。”彭磷基委员说。医疗行业属于高危、高风险行业,出现医疗纠纷在所难免,医患双方都应该理性面对,依法处理。而医闹属于违法甚至犯罪行为,应该严厉打击,绝不可姑息养奸。尽管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中都有相关规定,但在现实中,当医闹在医院闹事而医方报警时,警察往往以“民事纠纷警方不便干涉”为由搪塞推诿;医方向地方政府求助,政府又常常以“平息纠纷、维护稳定”为由,要求医方尽快赔偿了事。彭磷基委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明确对医闹行为的处罚规定,并严格执法。他说:“要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必须坚持法律底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