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486
天天用速尿 低钾险送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15
     【事件】老张年轻时就患上了风湿性心脏病,还做过换瓣手术。由于心脏肥大,老张的心功能较差,一直是村里的老病号。好在家里孩子多,没有用他劳动,体力消耗不大,所以,老张还能在家里做点家务。无奈老年以后,他的心功能逐步恶化,动不动就气急、胸闷,被诊断为慢性心力衰竭。从此,他三天两头就生病,最后连生活都难自理,只能完全卧床,一动就喘,人肿的像面包,村里医生给他配了地高辛和速尿片吃,吃了以后水肿消除了,精神也好转了。不过没有持续好转多长时间,它又出现了乏力、腹胀、心悸。他想是不是吃的速尿剂量太小,效果不好了,他就擅自加大速尿剂量又吃了三天。晚上,突然出现晕厥、心跳缓慢、呼吸急促。家人赶忙把他送到医院,医生详细询问病情后查电解质发现严重的低钾血症。急忙给予补钾治疗,但是静脉补氯化钾,严禁推注,一般加入葡萄糖溶液滴注,浓度不要超过0.3%,滴速每分钟不要多于80滴;每24小时滴入总量不要超过6克~8克。经过治疗好转出院。

    【分析】老张晕倒是由于长期使用速尿导致血液中钾过低。使用速尿时一定要注意低钾血症的发生,应当合用保钾利尿剂,比如螺内酯,因为螺内酯是一种具有保钾排钠作用的利尿剂,与地高辛配伍,既能利尿,减轻水钠潴留,又能避免出现因地高辛的失钾作用而导致的中毒,故为控制充血性心衰的一个较优组合。

    螺内酯还可以对抗醛固酮的生物效应,从而减弱心室重构,减轻心肌肥厚和防止心肌纤维化,可以更好的改善心衰的不良后果。因为低钾血症的发生与利尿药种类、剂量及作用持续时间相关。噻嗪类引发低钾血症危险>袢利尿剂>碳酸酐酶抑制剂。

    【提醒】如果在下列情况若不合用保钾利尿剂应注意补钾:①心脏病用或不用洋地黄治疗;②血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