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467
风动幡动乃仁者心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15
     一位老人的长寿与许多因素有关系,比如饮食、运动、习性等。但是,其中最为关键的因素便是保持自己的心理平衡。一个人对生活的心态好,对生活充满着希望,那他会认为这个世界上一切便好;反之,一个人的心态不好,对生活总是失去心理平衡,那他对世界上所有事物感到悲观失望,自然一切都显得不好。所以,心理平衡能让人产生心情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古代《坛经》记载,一天,风扬起寺庙的旗幡,两个和尚在争论到底是“风动”还是“幡动”?慧能说:“既非风动,亦非幡动,仁者心动耳”。慧能富有哲理性的说法,说明对世界上的万事万物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同是黄昏落日,一对花前月下的情侣和一对年过花甲的夫妇感觉迥异;同样的瑞雪纷年,对于盼望着来年丰收的农民和期盼做生意的商人来说也不尽相同……这是同样的情况下有不同的思想,自然是很难统一的。人活在世上,必然不可能有相同的感受,更不可能有相同的标准,所以保持心理平衡,制约内心不良蠢动,才能让人拥有良好的心态。

    人们常说:“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事实上老人保持心理平衡才能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如果对一切事物都不感兴趣,一切都不思进取,无所作为,乐又从何来呢?知足常乐,使自己的心态始终保持平衡,这才是长寿秘诀的关键所在。 (张兰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