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1425438
《红楼梦》中刘姥姥的长寿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15
     《红楼梦》是中国经典文学名著,大观园的小姐丫鬟们成为其中的耀眼明珠。殊不知在这万紫千红中有一片永青的绿叶,那就是曾经三进大观园的刘姥姥。她可谓是红楼梦中的老寿星,比贾母还大好几岁。贾母享年83岁,在平均寿命只有三十多岁的清代,就称得上是长寿者了,更不用说刘姥姥了。

    刘姥姥最让人难以忘记的是她第二次进大观园,在贾母分餐宴上搞笑的言语和动作。“老刘,老刘,食量大似牛,吃一个老母猪不抬头。”顿时在宴会上引起哄堂大笑,有人喷饭,有人笑弯了腰,有人叫揉肚子。还有她说四楞镶金的筷子比家里铁锹还沉,她用筷子夹鸽子蛋时,因为鸽子蛋圆而小,结果总夹不上来,就说“这里的鸡儿也俊,下的蛋也小巧,怪俊的。”这些足以看出刘姥姥开朗乐观、思维敏捷,同时也善良大度,因为她知道这些事情都是凤姐和鸳鸯安排来取悦贾母的。

    刘姥姥是芥荳之乡一老妪,但她眼界宽、心眼明。她和外孙板儿第一次进大观园就是因为家里没有钱过冬,才想到荣国府打抽丰。一个贫苦老妪要想得到贾府的帮助,靠的就是会取悦于贾府中的当权人物,这是她的无奈,但更多的是她的性格使然。刘姥姥本身就是一个快乐的老人,开朗乐观。不知读者朋友是否还记得,凤姐曾经在她头上插满了各式各样的花,旁人说把她打扮成了老妖精,她却笑着自称老风流。

    古人常说“善言古者,必验于今”,作为当代人能从刘姥姥那里学到哪些有益的东西?宋代文学家、政治家欧阳修曾说“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生”,刘姥姥基本上做到了。以生存环境论,农村田野是刘姥姥生息劳作的地方,充足的阳光,新鲜的空气,田间耕耘和粗茶淡饭,为她提供了健康之本。从刘姥姥的言谈举止看,她对自然环境和人际关系的反应比较好。俗话说“明白老人多长寿”,人要明白,大脑必须健全。为了保证大脑有足够的营养,饮食搭配必须全面合理,不可偏食。谷类、豆类、鱼类、蛋类、瘦肉、动植物油之类,新鲜果蔬等,都要多吃一些。

    当然有了物质基础,还要勤于思考,才能保持头脑清醒,延缓细胞衰老过程,做一个真正明白的老人。刘姥姥耄耋之年依然思维敏捷,出谋策划救巧姐儿于危难之中。正如庄子所言“能尊生者,虽富贵不以养伤身,虽贫贱不以利累形。”

    今天的老人很重视精神生活,只要自己去寻找,开心快乐的事情就会很多,就能实现老有所乐,乐在心中求,寿在乐中求。

    (实习生 李素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