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429
牙颌畸形会遗传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15
     山东省口腔医院 教授 王春玲

    读者张桂芳问:我的牙齿不太好,有点畸形。我母亲的牙齿就有点畸形。现在我的女儿已9岁,牙齿的形状和我很像。请问牙颌畸形会遗传吗?能否预防其发生?

    答:牙颌畸形不属于典型的单基因遗传病,却有着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属多基因遗传。牙颌器官的发育受遗传和环境双重因素的影响。一般来说颌骨的基本形态更多的受遗传因素的制约,而牙列特征受环境因素的影响较大。

    有些类型的错颌有更为明显的遗传倾向,如下颌前突,前牙开殆。有人研究过德国皇族的家谱,发现连续九代都有下颁前突畸形出现。遗传可能决定一个人颌面部的基本形态,但很多错颌畸形并不是先天注定会发生,而是在一些不利的环境因素的作用下逐渐形成的。所以,不少牙颌畸形可以预防其发生,或阻止其发展。

    建议你和你女儿到正规口腔医院,听听专科医生的具体建议,做出治疗安排。

    专家简介:王春玲,教授,博士生导师。擅长牙颌畸形的诊断与治疗,尤其擅长安氏III类(反颌牙)、错颌畸形的诊断设计与治疗。

    门诊电话:0531-8838207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