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智慧》 > 异因人
编号:11397730
东西南北
http://www.100md.com 《养生智慧》
     为了适应我国人民的需要,古人在养生学方面对我国不同地域的条件差异,也做出了相应的不同要求。

    我国地域辽阔,跨越热带、亚热带、温带和寒温带的不同地区。就东西方向而言,则从世界屋脊直到太平洋的西岸,形成西北高原、东南低洼的地势。这种地区性的差异造成了我国东西南北各地在自然环境包括气候、地理、物产等方面的极大差异。这些不同自然条件则又导致各地人民在体质、风俗习惯、性格等等方面的不尽一致。因此,从养生学的角度来看,就不能用一成不变的公式来对待不同地域的人民。对此,我们聪明的祖先早就有所察觉。且看古人对这个问题是怎样看的。

    《黄帝内经·素问·五常政大论》说:

    “东南方,阳也。阳者,其精降于下,阳精所降其人夭。西北方,阴也。阴者,其精奉于上,阴精所奉其人寿。”一州之气,生化寿夭不同。

    这是2000年前的认识,指出了其由于地域之不同,造成人的寿命有长短之别。之所以会有这种差异,书中只是说“地势使然也”,虽说已经明确指出了地域不同与人的健康、寿命之短长有关,但好像还是“语焉不详”。事实是,就在同一书中的另一个篇章里,古人对上述这个现象的原因,已经做出了比较具体而概括的分析。

    同书《异法方宜论》是这样说的:

    东方之域,天地之所始生也,鱼盐之地,海滨傍水,其民食鱼而嗜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