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智慧》 > 异因人
编号:11397731
春夏秋冬
http://www.100md.com 《养生智慧》
     人类从一开始居住在地球上的时候起,就感受着四季变化对身体、对全部生活的影响。长期的生活经验告诉人们,如果对四季的变化不采取相应的措施以保养身体,则必然会吃大亏。这对于居住在地球上的任何一个民族,恐怕都是一样的。

    在世界上的一些文明古国里,也许由于中国人民地域、文化、自然环境的特殊性,我们的祖先对如何适应四季变化、养生保健,比其他国家都要先进一些,早就有相当深入的理解和研究。

    自古以来,我们祖先所居住的这块土地,尤其是中原地带,就是一个四季分明的地域。这也就是春温、夏热、秋凉、冬寒。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的祖先对四季养生提出了十分育创造性的见解。由于我国古代对老人的尊重,四季养生特别着重于老年的养生。

    早在《黄帝内经》著成时期,对四季的养生方法就已经有所论述,在《素问·四时调神大论》中,对春季的养生方法提出这样的要求:“春三月,此为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 (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匆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着少。”这段文字的意思是说在春天这三个月里,自然界从寒冬自然界萧静闭藏的情况开始甦醒过来,推陈出新,一切生物都充满生机,大有欣欣向荣之势。中医认为人与天地相应,人身就是一个“小天地”,与自然界相应,也要有充满生机的表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