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智慧》 > 节饮食
编号:11397742
从孔夫子的饮食规则说起
http://www.100md.com 《养生智慧》
     30多岁的青年人可能还记得,在六七十年代的“文化革命”期间,曾经把春秋时期的教育家、儒学创始人孔丘孔老夫子对饮食的养生规则大加批判,说那只是为少数贵族统治阶级服务的,不为广大人民服务等等。人们要问,孔夫子的饮食规则有什么特点,值得如此讨伐呢?

    我们先看看孔子说的这些饮食规则的内容: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食 而 ,鱼馁而肉败不食。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酱,不食。肉虽多,不使胜食气。惟酒无量,不及乱。沽酒、市脯,不食。不撒姜食,不多食。(《论语·乡党》)

    在这里,孔子可以说把古代人们所提出的养生学在饮食方面的规矩,做了一个十分完整而系统的总结,充分说明我国古代饮食文化在养生学方面的成就是辉煌的。

    所谓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可以从食物的加工来理解。不论对主食、副食,加工都应该仔细、认真、细致一些。举个例子,从地里拔回的青菜,可能带很多泥土、杂草或其他杂质,试想,如不把这些非食用部分除净,洗净,就拿来食用、岂非有损健康吗?就肉食而言,其可食部分和不可食部分如不认真辨认,加以剔除,有时可能使人中毒,至少是一些根本无法咀嚼的筋腱结缔组织等,这些确实应当认真加工选择、洗净剔除,否则是有损健康,不符养生原则的。就粮食作物而言,那些砂粒秸秆、粗糠鼓皮,也确实应当认真加工清除。有人认为孔子专门爱吃细粮、精米白面,其实,这里的“精”字,不见得是这种细粮的意思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