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生命与长寿》 > 四、人体必需的元素
编号:11397823
(一)宏量元素
http://www.100md.com 《生命与长寿》
钙--人体健康的新观念,钙迁徙学说,硅的转换理论,备解素(properdin)酶系统
     大家都知道,目前已知的化学元素有 100 多种,而现代人体内竞含有 60多种,人体中所含有的主要元素的百分含量,氧、碳、氢、氮这四种元素占人体总含量的 96%,钙、磷、钾、硫、钠、氯、镁这七种元素占 3.99%,就这 11 种元素已经占了人体总含量的 99,95%,这些元素被称之为人体内的必需宏量元素。本节将重点介绍宏量元素钙。

    1.钙--人体健康的新观念

    笔者于 1991 年 11 月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荣幸地出席了在日本神户市召开的国际骨质疏松症研讨会。这一专题国际会议在亚洲召开还是第一次,这次会议有来自 30 多个国家的 700 多名代表,交流了 430 篇论文。会上广大学者一致认为缺钙是一个全球性的营养问题。也是人体衰老与发生疾病的核心问题。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的一生是与缺钙作斗争的一生。

    追朔人的一生,20 岁以前钙代谢呈正钙平衡期,骨骼生长旺盛,对钙的吸收大于排泄,从 20 岁之后即进入钙平衡期,钙质吸收与排泄基本平衡,到40 岁后很快进入了负钙平衡期。这个负钙平衡期甚至要持续到生命结束。这样一个漫长的负钙平衡期造成了骨质疏松,可见骨质疏松症就成为人体衰老进程中的一个突出特征,它与钙之间存在着错综复杂的关系,尤其是近年学者研究认为,衰老进程是钙从骨到血液,再进入细胞内的演变过程,其最终结果导玖骨钙空虚,软组织硬化,细胞内钙过盛,终于导致生命停止。因此说,细胞钙泵失调,钙调节蛋白不足或活性减退是人体老化与患病的关键。所以,全世界的学者都在想办法如何恢复细胞的钙调节功能,阻止钙迁徙的发生,则成为当今抗衰老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1)钙迁徙学说

    钙元素的发现约在 150 年前,钙对生命的重要性发现于 1883 年,当时英国人林格进行了著名的蛙心实验,他发现改用蒸馏水作蛙心离体实验时,蛙心停止了搏动,经试用加入钠、钾、镁等,终于发现钙有决定性作用。此后,经更多学者们研究认定,钙对细胞的分裂、受精,心律与皿压的维持,肌肉收缩与应激区应,自细胞对细菌的吞噬作甩,血液凝固与细胞粘着以及神经冲动的传递,激素分泌与代谢等均有所参与,其机理在于钙离子在细胞内外的独特分布。因此,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对钙元素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提出"钙迁徙"学说。多数学者对钙通道的研究证实了,胞浆内钙浓度的调节主要依靠细胞膜转移及细胞内细胞幕、质膜对钙的摄取、贮存、释放来控制,现 已 能 精 确 地 测 出 细 胞 年 钙 的 浓 度 为 10 ?7 mmo1/L, 而 细 胞 外 钙 浓 度 为10 ?3 mmo1/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