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生命与长寿》 > 七、新兴的康复医学
编号:11397843
(二)老年期康复医学模式(续2): 老年期的康复管理
http://www.100md.com 《生命与长寿》
     (3)老年期的康复管理

    对老年人的康复管理,其内容包括饮食营养、嗜好(烟、酒、茶、盐)、大小便、洗澡、体育活动及衣服、鞋袜的卫生等。

    ①饮食与营养

    应突出老年人的特点,保证饭菜多样化,柔软美味可口以及合理的膳食制度。为保证老年人对热量和营养素的需要,要精心设计,科学调配,编制切实可行的而又完善的食谱,是每位老年人饮食摄生,延年益寿的一个重要方面。

    编制食谱要注意:i.要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量,注意豆类和谷物,以及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矿物质的蔬菜和水果的供给。同时也要注意老年食物宜清淡、有营养的特点,并要做到膳食平衡。ii.饭菜安排要有助于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吸收。iii.制订食谱要根据季节、口味的变化,不偏食,粗细粮搭配好。iv.科学地安排一日三餐,早饭质量要好,数量不宜多,热量可占全日的 25%~30%;午餐质与量应并重,热量占 40%;晚餐宜清淡,宜软不宜硬,热量占 30%~35%。v.还应根据老人健康状况,相应地安排好食疗食谱。

    老年人饮食无度、营养过剩可导致肥胖症、糖尿病、胆石症、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其他疾病,严重影响健康,缩短寿命。老年人营养缺乏可导致劳动能力下降,免疫功能低下等复杂、严重的后果,直接影响健康。

    因此,老年人必须遵循、坚持以下原则,对健康长寿将大有益处。

    一是"宜早"。起床后 30 分钟左右进早餐最适宜,要重视早餐质量,主副食搭配合理,保证足够的营养。

    二是"宜少"。一次进食以量少质高为宜,应适当地在早餐与午餐之间,以及午餐与晚餐之间加餐一次,以满足脑对血糖的需要,每天可进餐 4 次~5次。

    三是"宜杂"。尽力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平衡,饮食的多样化是非常重要的。

    四是"宜软"。老年人必须选择易消化、松软的食物。

    五是"宜缓"。老年人进食细嚼慢咽,有利于增加食物营养素的消化吸收。

    六是"宜暖"。老年人的胃喜暖而恶寒。

    七是"宜淡"。老年人禁忌过咸、过甜、过油和过刺激的食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