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智慧》 > 节饮食
编号:11397745
食勿过饱
http://www.100md.com 《养生智慧》
     对一般人来说,总认为饱比饿好。饿了会损害身体,而饱呢,顶多难受一会儿,没什么大不了的。

    这个认识,是不符合我国古代先民的养生学要求的。请看古人对这个问题是怎样看的:

    饮食自倍,肠胃乃伤。(《内经·素问·瘅论》)

    经云:若食足矣:,更强食者,不加色力,但增其患。是故不应无度食也。(明·龙遵叙:《饮食绅言》)

    多食之人有五患:一者大便数,二者小便数,三者扰睡眠,四者身重不堪修养,五者多食不化。(明·敖英:《东谷赘言》)

    类似的材料还可以引出一大堆,大多是讲明饱食对身体有害无利。

    大凡人在过饥或饭菜可口的情况下,最易吃得过饱。对青年人来说,尤其容易出现过食的现象。当前,人们的经济情况普遍提高改善,社会上物质丰富,饮食业遍地林立。青年朋友常常出入于饭馆酒楼,聚餐的机会较多,朋友聚首,边吃边叙,最易失控,如再加上几分酒意,就更容易没节制地喝、吃,直到“酒足饭饱”。这里的饱就已经到了过饱的地步了。

    上面所引几段资料仅把过饱对身体的危害原则性地点了点,无非是对肠胃产生伤害,敖英则更具体地点出五个害处,主要也是引起消化方面的遗害,对养生修身、睡眠均不利。其实,根据现代对饱食之后,身体变化的研究,其害处是远远超过这几点的。

    过饱进食首当其冲的当然是胃肠。消化食物的头一关是胃(口腔主要是嚼碎及简单的唾液酶消化),胃需要分泌大量消化液、消化酶,需要蠕动,粉碎食物成食糜,使它与消化液充分混合,然后把它挤入小肠。在小肠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