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生命与长寿》 > 一、生命起源
编号:11397795
(六)性是人类生命的源泉
http://www.100md.com 《生命与长寿》
性科学及其发展史,性生活与性器官卫生,性生活的技术指导
     笔者于 1991 年 10 月 31~11 月 3 日在日本横滨市参加第四届亚太地区国际老年学学术会议之后,又出席了在神户市国际交流会馆召开的"日本第七次健康科学学会"。会上就何谓健康以及影响健康的因素,日本学者做了特别演讲与大会发言,其中对"性问题与人体健康"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一致认为性是人类生命的源泉。

    1.性科学及其发展史

    自地球上出现人类,男女两性关系就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形态,在原始社会,实行群婚杂交,性行为没有什么隐蔽性,没有羞耻,只是性欲的发泄。随着社会的发展,私有制的出现,呈现一夫一妻制,家庭妇女隶属于男子,这就出现了性行为的隐蔽性,产生了性神秘感,不能公开研究性科学,使之成为一个"禁区",在性问题上存在着许多荒谬而愚昧的观念。人类的性观念,都是当时的社会文化的产物,被打上了社会的烙印。我们必须以历史的眼光来看待人类的性观念和性活动。性是整个人生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性不仅仅是反映着人的生殖特征,也反映着人的素质。作为整个人体的性功能与生物学、生理学、心理学、社会学以及文化的变量都有密切关系。在人生的每个阶段,性的表现形式也各不相同。对于儿童性是游戏;对于青春期少年,性是强烈憧憬的源泉;而对于成年人,性则是爱的粘合剂,是一种生育方式;对于老年人,性是健康长寿、欢渡晚年的重要条件。

    回顾历史,性存在于人类文化遗留下的最早的作品,旧石器时代晚期(大约 4 万年前~k 万年前)的塑像和洞穴壁画艺术作品是早期文化的源泉。公元三世纪时,罗马帝国出现了奥罗德的专著《爱的艺术》,其后不久,印度也出现了包罗万象的《性典》。中国在东汉时代班固著《房中术》。西汉时代的《养生方》,汉代以后,道教徒写的《玉方秘诀》《玉方宝典》等多种性学著作。我国在漫长的封建社会中,性问题变成禁区。西方在基督教禁欲主义的禁锢之下,性知识也未得到发展。19 世纪中时达尔文研究进化论时,对性科学进行了初步探讨。最初开拓性科学领域的是克拉夫特-埃宾于 1886年写了《性心理学》,布洛赫主编了《性学手册》(1906 年)、霭里士(1896~1928 年)写了《性生理学研究》7 卷。伊斯奇菲尔德(1908 年)出版了第一种性学杂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