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智慧》 > 节饮食
编号:11397747
四时食养
http://www.100md.com 《养生智慧》
     所谓四时食养,就是根据四季的变化,而从饮食方面进行养生学的调理。这是我国古代人民根据我国四季不同情况总结出来的经验。

    对于一个没有明显四季气候变化的地区来说,对四时食养也许无须那样严格要求,比如,四季如春的旅游胜地夏威夷;终年积雪的某些北欧国家,或赤道附近的热带国家,似乎无须那么讲究四季食养,因为他们那里四季并不分明!

    在养生学里,最早提出饮食要适应四时气候变化而相应做些调整的,当推《黄帝内经》。这些我们在前面所讲的关于“因时制宜”的内容里,业已提到。在那里,《内经》只是提出一些原则性的内容,包括作息制度、居住条件等等,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里,就包括有调整饮食,以适应季节变化的一些内容。

    直到唐代,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就相当明确地提出了四季饮食的注意事项。他提得比较系统一些,其中有些个别内容,比他早几百年的汉代医家张仲景也涉及一些。例如,张仲景在《金匮要略》中说过“春不食甘(一作肝)”的原则,意思是春天的时候,不要吃甘味的食物,或应少吃一些。但他没有说出其中的原理。《千金要方》则更详细地提出了这方面的原则,要求“省酸增甘,以养脾气”。

    短短两句话,说明了较多的问题。首先,它与《金匾要略》的作法不同,以前要求少吃甘味食物,而现在提出要少吃酸味的、多吃甘味的食物。其次,它说出了为什么要这样做的理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