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生命与长寿》 > 二、寿命之谜
编号:11397807
(六)寿命与相关因素的考究(续2)
http://www.100md.com 《生命与长寿》
寿命与智力,寿命与饮食,寿命与运动,寿命与体型
     (8)寿命与智力

    有人说,人的寿命就是大脑的寿命。佛里颠塔尔提出脑的重量与体重的比例与寿命有关系,将脑的重量与体重的关系叫作头盖系数,这里所说的体重是指在一般的体重中减去后天形成的物质而言。就是将骨和肌肉以贮藏物的脂肪等除去后所剩下的脑浆的重量,相当于一般体重的 2/3,即:CF(头盖系数)=×100%随着头盖系数增大,寿命逐渐延长,即脑细胞浆越多的动物越长寿。加鼠的头盖系数为 0.045,活 2~3 年;兔的头盖系数为 0.066,活 8 年,鹿的头盖系数为 0.35.活 15 年,人的头盖系数为 2.7.大约可活百年。根据英国两位神经生理学家的研究,人的大脑受训练越少,衰老也就越快;而脑的紧张工作开始得越早,持续的时间越长,脑细胞的老化过程就发展得越慢。所以,终生勤用脑是推迟衰老的一个妙方。

    (9)寿命与饮食

    饮食与寿命关系极大,因此研究饮食的方法和食物的种类对延年益寿极有意义。现代人多食用精白食品、动物蛋自食品,这对人体是相当不利的。

    因此,日本森下敬一博士提出应该换成谷菜食,其理由之一是谷物为碳水化合物,其二是谷物具有胚芽。①目前认为碳水化台物只要摄入到体内,在体内就能形成蛋白质和脂肪,如草自动物的牛和象等有巨大的形体和活力,就是其证据。这些动物并不吃什么牛排、猪排,草中的碳水化合物在其肠道中就可转变成蛋白质、脂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