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智慧》 > 慎起居
编号:11397738
趋日光
http://www.100md.com 《养生智慧》
     冬曦如村酿,奇温止须臾;

    行行正须引,恋恋忽已无。

    这首诗是宋代学者周密在他的《齐东野语》中所引的“曝日”诗。原诗作者为周邦彦,据说当时有个叫晁端仁的人,得了一种“冷疾”,也就是寒性病,“无药可治”,后经人介绍,在日中灸背,即每天背向太阳作日光浴,竟获痊愈。作者不无感慨地写道:“冬日可爱,真若可持献者。”

    是的,冬日的太阳,的确可爱,这也是人的本能吧。尤其是在远古时期,当人类还处在野居穴处的时代,冬日就更是大自然的赐予,倍加可爱。恐怕我们的祖先就是在这种本能的启发下,在进入文明社会以后,仍然相当重视日光给自己带来的好处。

    养生学家很自然地想到要充分利用日光,来促进人体健康,直至治疗疾病,更何况这种养生方法是最为廉价的,人人可做的呢。如果你比较一下其他任何养生方法,食补、药补、健美,以至于旅游、气功、按摩等等,较之日光浴的养生法,无一不比它麻烦、花费多,因而这种不花钱的养生方法,在古代养生学中不可避免地要占有一席之地。

    早在魏晋时期,嵇康的《养生论》中,就提到了“晞以朝阳”的养生方法,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日光浴了。但他言之过简,也没有提到具体做法。约同时代的《太上黄庭内景经》中也有“日月之华救老残”,这里主要也是说日光对年老体弱人的重要性。到了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逸也曾提出“呼吸太阳”的养生方法;宋代的《云笈七签》也有“采日精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