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418
T淋巴细胞“作战”路线被成功拍摄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16
     本报讯 法国科学家最近成功拍摄下T淋巴细胞攻击肿瘤细胞的路线图,揭示了这种免疫细胞“作战”的全过程。这项成果将有助于提高癌症的治疗水平。

    这项研究由法国居里研究所、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所及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免疫专家和显微镜专家合作完成。专家们利用双光子显微镜拍摄下了T淋巴细胞识别致病细胞、包围并攻击致病细胞的整个过程。据称,这在世界上尚属首次。

    T淋巴细胞是机体免疫系统内功能最重要的一大类细胞群,这类细胞拥有识别肿瘤细胞等致病细胞抗原的能力,当发现这种抗原时,T淋巴细胞就会向致病细胞发起攻击,以特殊的酶杀死致病细胞。在法国科学家之前,科学界虽然知道T淋巴细胞在免疫系统中发挥的作用,但一直没能从细胞层面观察到被激活的T淋巴细胞的工作过程。

    法国科学家在研究和观察中发现,在祛除抗原的肿瘤中,无论肿瘤处于什么发育阶段,T淋巴细胞的运动速度都很快,大约为每分钟10微米;相反,当把T淋巴细胞注入具有抗原的肿瘤细胞3至4天后,T淋巴细胞的运动速度明显减缓,而且经常停止不动,平均最快速度不超过每分钟4微米,在T淋巴细胞的作用下肿瘤停止发育。当肿瘤彻底萎缩后,T淋巴细胞又恢复以非常快的速度运动。

    研究人员由此总结说,存在致病抗原以及T淋巴细胞对这种抗原的识别,是T淋巴细胞深入致病细胞和杀死致病细胞的前提。此外,T淋巴细胞运动速度的加快或是表明没有“敌”细胞即致病细胞,或是机体免疫系统出现问题,“打了败仗”。

    据悉,法国科学家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已经进行了多年。目前,他们正在对T淋巴细胞的作用及宫颈癌治疗进行临床研究。(卢苏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