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359
第三代头孢再领风骚若干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16
第三代头孢再领风骚若干年
第三代头孢再领风骚若干年

     头孢类抗生素是抗感染药物中一支强大而有力的生力军,具有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过敏反应少、与青霉素仅有部分交叉过敏性及对β-内酰胺酶有不同程度稳定性等优点。时至今天,头孢类药物已成为国内抗感染药物的领头羊。

    2006年全国样本医院统计结果显示,头孢类药物在样本医院的销售金额约为30亿元,在全身用抗感染药物中占据了超过45%的份额(见图1、2,注:所有2006年的全年数据都是通过2006年前三季度数据估算得出,下同)。

    从图1可以看到,头孢类药物的销售从2002年开始提速,2003~2005年经历了连续3年的高速增长。总体来看,头孢类药物市场空间巨大,并且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2000~200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7.1%,高于医院用药平均增长率。

    今年走势以稳为主

    面对2006年反商业贿赂、药品降价的双重冲击,抗感染药物首当其冲,头孢类药物自然无法幸免,因此增长出现停滞。这种变化,对于目前普遍存在的抗生素滥用现象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同时也对国内头孢类药物的发展形成了一定制约。
, http://www.100md.com
    今年的医药监管政策很大程度上会延续2006年的思路,因此,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下,2007年医院头孢类药物市场很难恢复2006年以前的高增长态势,预计将保持现有的市场规模。

    注射用头孢发展快于口服类头孢

    当前,尽管注射用头孢和口服类头孢的市场份额保持恒定,但注射用头孢的发展要快于口服类头孢。鉴于医院市场与头孢类药物自身特点的影响,注射用头孢的用药市场远大于口服类头孢,并呈现出比口服类头孢更为明显的上升趋势(见图3)。

    2000~2006年,注射用头孢与口服类头孢市场份额保持稳定。在剂型与释药系统取得突破之前,这种相对固定的市场格局将继续保持(见图4)。

    销量排行有所改变

    由于品种增多,销量排名前10位的头孢药物垄断市场的情况正在改变。
, 百拇医药
    2000年,在样本医院中有销售记录的头孢类药物共计31种,2006年该数字增加到了43种,更多的头孢类新品正在逐渐获得市场的认同。

    但是,虽然头孢类药物种类繁多,但其市场集中度却非常之高。2000年与2001年,排名前10位的头孢类药物对整个头孢类药物的销量贡献甚至超过了90%。随着头孢类新品的不断涌现,排名前10名药物占据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步缩小(见图5)。

    两升两降一变化

    目前,领军整个头孢市场的主力是第三代头孢,呈现出“两升两降一变化”的态势。

    第一代头孢菌素是60年代初开始上市的,有头孢氨苄、头孢拉定、头孢唑林钠、头孢羟氨苄等,且普遍存在一定的肝肾毒性。第二代头孢菌素的抗菌谱较第一代有所扩大,临床应用的第二代头孢类药主要品种有头孢呋辛、头孢替安等,其副作用比第一代头孢大大减小。第三代头孢菌素的抗菌谱比第二代又有所扩大,成为当前国内市场的主流。
, 百拇医药
    整体上来看,在我国,第三代头孢仍然是市场主力,市场份额超过50%,遥遥领先其他头孢类产品(见图6)。

    如果把第三代头孢与β-内酰胺酶抑制剂组成的复方制剂与单独的第三代头孢分开来计算,整个医院头孢类药物市场呈现明显的“两升两降一变化”的发展态势:第二代头孢与第四代头孢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即“两升”;而第一代头孢与第三代头孢则出现了明显的萎缩,即“两降”;第三代头孢的复方制剂经过4年的迅速增长在2004年达到了顶峰,占据了约30%的市场份额,但在2005、2006年时迅速回落(见图7),即“一变化”。

    纵观六年风云变幻

    2000年到2006年,排名前10位的头孢类药物变化较大,呈现出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见表)。

    看点一:2000年医院销售排名前10位的头孢类药物中,第一代头孢占据了3个位次,第二代占据了2个位次,第三代占据了5个位次(包括1种复方制剂),而第四代头孢却集体缺席。在2006年的排名中,第一代头孢已经从排行榜中消失,第三代头孢仍然占据5席,捍卫着其霸主地位,新兴的第四代头孢产品则崭露头角,头孢吡肟和头孢匹胺位列榜上。
, 百拇医药
    旧产品的衰退、新产品的增长符合客观规律。第一代头孢自2003年后已没有品种进入前10名,其目前在医院已不再作为一线用药,但仍然作为头孢类药物的主力活跃在OTC市场上。

    第四代头孢的市场份额增长很快,2006年已接近10%。但由于产业政策环境等多种原因,主力品种的更新换代尚待时日。虽然第三代头孢单组分制剂的市场份额已连续7年下滑,但其复方制剂增长较为迅猛,未来几年,第三代头孢仍然牢牢占据头孢药物市场的半壁江山。

    看点二:第三代头孢与β-内酰胺酶抑制剂组成的复方制剂表现突出,目前常用的包括头孢哌酮钠/舒巴坦、头孢曲松/舒巴坦、头孢噻肟钠/舒巴坦等品种。自2003年以来,头孢哌酮钠/舒巴坦取代了头孢曲松,连续4年在头孢类药物中销售排名第一。

    舒巴坦为不可逆的竞争性β-内酰胺酶抑制剂,对革兰阳性及阴性菌(除绿脓杆菌外)所产生的β-内酰胺酶均有抑制作用,与酶发生不可逆的反应后使酶失活,由于抑制酶作用随着时间的延长而增强,所以也称进行性抑制剂,舒巴坦和克拉维酸皆属此类。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类抗生素与舒巴担合用时能出现协同现象,使对前两类抗生素耐药的金葡菌、流感杆菌、大肠杆菌、脆弱类杆菌等的MIC降到敏感范围之内,能明显提升抗菌效能并扩大适应症。因此,复方制剂受到了临床医生的欢迎。
, http://www.100md.com
    2006年,第三代头孢复方制剂的销售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但整体上来看,第三代头孢复方制剂仍然拥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并且将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

    重点品种观察

    头孢哌酮钠/舒巴坦

    该品是复合制剂,抗菌活性高于头孢哌酮钠,由辉瑞公司开发上市,上世纪90年代进入我国。

    舒巴坦为广谱酶抑制剂,同时具有较弱的抗菌活性,对金葡菌及多数阴性杆菌产生的β-内酰胺酶具有强大的不可逆的抑制作用,但对某些阴性杆菌染色体介导的β-内酰胺酶无活性。头孢哌酮是一个第三代头孢菌素,对β-内酰胺酶的稳定性较差,二者联合,不但对阴性杆菌显示明显的协同抗菌活性,联合后的抗菌作用是单独头孢哌酮的4倍。

    目前,原研厂辉瑞的产品仍占有国内医院市场约30%的份额,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大连辉瑞、广东丽珠(10%)、西安利君(7%)、海南通用三洋(6%)与哈药集团总厂(6%)的产品,排名前5位厂家的市场份额达到了58%,品牌优势相当明显。

    头孢呋辛

    该品为第二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对革兰阳性球菌的活性与第一代头孢菌素相似或略差,但对葡萄球菌和革兰阴性杆菌产生的β-内酰胺酶显得相当稳定。

    国产头孢呋辛已成为目前国内医院市场的绝对主力,进口药所占比例已下降到18.4%左右,且只有葛兰素史克的“希力欣”进入了前5名。深圳制药厂的“达力新”、白云山天心的“新福欣”的市场份额名列前茅,分别达到了18%和12%。

    , http://www.100md.com(本报特约撰稿人 贺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