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001
弯腰直腰要有次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9日
     如果您时常感到腰酸背疼,则您的腰椎间盘相对较“脆弱”,很容易因动作不适诱发腰椎间盘突出,在洗漱、洗衣、洗碗时,除了动作要轻柔外,弯腰、直腰还要有一定的次序。

    洗漱:先屈膝后弯腰

    洗漱时应先膝部微屈下蹲,然后再向前弯腰,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小腰椎间盘所承受的压力。洗脸盆的位置不要放得太低,以免腰椎过度前屈而加重腰部负担。有条件的话,洗蒸气浴可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促进肌肉、皮肤的新陈代谢,能够缓解腰疼,但在急性期禁用。

    洗衣:先活动再直腰

    洗完衣服不要立即直腰,应稍微活动一下,先用手捏捏腰,然后再直腰。洗衣盆最好预备几个替换着用,不要弯着腰来回拿衣服、端水,防止腰扭伤而诱发腰椎间盘突出。如果有条件,最好坐在凳子上洗衣服,以减少对腰椎的压力。需要注意的是,凳子的高度应以大腿与上身的角度大于90度为宜,保持直腰、含胸、拔背的姿势最好。

    洗碗:稍稍弯腰较合适

    洗碗池的高度以操作时稍稍弯腰较合适,否则腰部过度前屈或后伸动作都易引起腰扭伤,而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症。在厨房通风的同时,要避免洗碗时吹过堂风,使腰部受凉。特别是慢性鼻炎的患者,在洗碗前最好先将厨房的油烟抽干净,以免受到刺激时打喷嚏,造成腰椎间盘突出,打喷嚏时最好采取直腰、挺胸、手扶腰部的姿势,可以保护腰椎。

    (王海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