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361
冷静回应流言蜚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9
     流言蜚语是指那些口头互相传播的非官方的、不确切的、没有根据的小道消息,多指背后的污蔑和议论。想尽一切办法造谣中伤,制造流言蜚语,对他人进行诽谤攻击,降低其声誉威望以泄私愤,是非常不道德的。流言蜚语会影响被攻击者的学习、生活、工作,给其造成精神压力,严重的有可能制造出悲剧。

    面对流言蜚语要冷静,要善于克制自己。听到有关自己的流言蜚语时,一般人都会产生强烈的情绪反应,打破原来的心理平衡,表现为语言过激、行为冲动。而正确的做法是等自己的心理风暴过去后,冷静下来再做下一步打算。面对流言蜚语,如果自己一时无法澄清事实,不妨先回避一下,不予理睬,这样流言蜚语也许会很快平息。

    怎样疏泄由流言蜚语引起的消极情绪呢?有两种方法:一是稳住自己的心态,积极地进行自我心理疏导;二是自我控制,把消极情绪通过一定的方式进行转化,进而让其尽快消失。

    对待流言蜚语,首先,不要逢人就说自己是清白无辜的,因为那样可能适得其反。最好找一个自己信任的人,共同分析流言蜚语产生的原因,然后再找出消除的方法。其次,要进行自我检查,消除易被他人攻击的隐患。一般来讲,当某人被提升或一夜成名的时候,会触犯一些人的利益或引起他人的嫉妒,就可能成为流言蜚语攻击的“靶子”,对此要提前做好思想准备;同时,要沉着应付从暗中飘出的流言蜚语,搞好人际关系。另外,要学会容忍,容忍能为澄清事实真相提供时间和机会,容忍的效果往往会超过奋起反击。

    文/王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