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371
泄露春色有柳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9
     在各种植物中,谁是报春的使者?在文人墨客笔下的报春使者,当推柳树。

    你看,春寒尚料峭,大地未苏醒,柳树就暗暗地吐出翠绿的芽苞,向人们报告春的信息。怪不得唐代诗圣杜甫对柳树情有独钟,写下了咏柳佳诗:“腊日常年暖尚遥,今年腊月冻全消。侵陵雪色还萱草,泄漏春光有柳条。”

    自古以来,柳树为大家所青睐。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就有“昔我往矣,杨柳依依”的记载。以爱菊闻名的东晋大诗人陶渊明对柳树之爱不亚于爱菊,他在屋前栽了五棵柳树,自称“五柳先生”。隋朝隋炀帝杨广也爱柳,在开挖通济渠时,他采纳了种柳护堤的建议,叫百姓种柳,种活一棵,赏绢一匹,于是种柳成风,一千五百里隋堤,绿柳成行。

    自唐朝以后,爱柳佳话更是层出不穷。唐朝文成公主入藏,陪嫁物品中有柳树苗。唐朝大文学家柳宗元被唐宪宗贬为柳州刺史时,因大力提倡种植柳树,故留下了“柳州柳刺史,种柳柳江边”的千古美谈。唐朝的诗人以柳入诗可以信手拈来。白居易的《杨柳枝》云:“依依袅袅复青春,勾引春风无限情。白雪花繁空扑地,绿丝条弱不胜莺。”贺知章的《咏柳》谓:“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柳不但是报春的使者,而且是一味良药。以柳入药早在我国《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记载,柳叶、柳絮、柳枝、柳根须、柳白皮都能治病。柳叶含碘量是一般植物的数千倍,仅次于海带,不仅能治疗地方性甲状腺肿,而且晒干后可以泡茶喝,柳叶茶色清香,又有防止传染性肝炎的作用。柳枝煎汤可以洗涤疥疮,柳枝内含有鞣酸、水杨酸、碘,有杀菌、利胆、止痛的作用。新鲜柳枝烧成炭可以治疗烧烫伤,方法是将柳枝炭(不可烧成灰)研成细末,过筛,用香油调成稀膏状,涂敷创面,每日1~2匙,不包扎。换药时不必擦去前药,任其自行脱痂。若脱痂时出现疼痛感,可在药痂上涂以香油,使之软润,切不可擦掉原药。

    柳根须能治疗痔疮,取水柳根须60~90克,加水煮沸后,加入皮硝9克,再数次煮沸,倒入罐或盆内;另取圆桶一只,把罐放入桶内,坐桶上使药气薰入肛内,水冷为止,渣再煎,日薰2次。

    当前,正值植树大好季节,植柳、护柳有助于美化环境,改造自然,又能够为人类提供药用植物,实为一举多得之美事,应该大力提倡。

    文/邬时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