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362
让孩子们自己设计未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9
     前不久,我到某中学讲课,休息时我问了几个学生:“你们如何设计自己的未来?”不出我的预料,他们都想做经理、老板、IT产业的CEO,有相当级别的国家干部、体育明星、影视明星,也有个别同学有点害羞地说要当科学家。

    学生们为什么没有一个人想做工人、农民?难道这是孩子们的真实想法吗?我不甘心,说:“我想这也许并不是你们的真正理想。”

    学生们笑了。他们说,那不过是家长的愿望,其实他们有的想做木匠,有的想做驯马师,甚至有个学生想做钟楼上的敲钟人。“我想开个花店,穿上泡泡纱裙子,戴一顶荷兰式小帽,提着一个花篮……从小就有这样一个梦。”一个女生怯怯地说。孩子们的理想都很美好,做个普通劳动者并不比做经理、老板差。如果他们能按自己的兴趣去努力,一样会书写成功的人生。

    孩子们的话让我想起了老家的一个邻居。他读小学时迷上了养蟋蟀,并为此耽误了写作业。母亲盛怒之下将他的几十个蟋蟀罐摔得粉碎。晚上,他偷偷从厨房里拿了饭粒放在墙角的小洞口,为的是不让心爱的蟋蟀们饿着。母亲见此情景,被深深地感动了。从此,母亲鼓励他在生物学方面发展兴趣,十几年后,这个孩子成了年轻的生物学家。

    我还有一个朋友,他的儿子去美国留学,课余打工,就是每天一早为小镇上的人送信送报。他骑着一辆自行车,愉快地唱着歌儿,飞驰在高低不平的路面上,将早报和邮件送到居民家中。他与小镇上的每个人都熟稔了,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从中国飞来的小鸟”。他学的是电子通讯,但童年的理想是当一名邮差。现在,他的理想实现了一半,他感到很欣慰。

    今年春节,他回家探亲时还告诉我一件事:他的导师是一名在当地颇有名气的科学家,退休后买了一公顷荒地,铺上一圈铁轨,建了一个小站,又购置了一个1924年出产的老式蒸汽火车头和一节木板车厢,因为这个天真的老头子从小就想当火车司机。如今,每当有客人造访,他就请大家坐火车,呼哧呼哧地兜上一圈。最后,他还要一本正经地报个站名:“南森特镇乌鸦街12号赫茨·罗伯特家到了,请小姐女士们先下车,别忘了你们的行李。”

    也许你会说,这个老头儿不过是在成为科学家后再圆一个童年的梦罢了,他如果没钱,玩得起火车吗?

    但是我相信,他如果不是一个科学家,也能成为一个很优秀的火车司机。我们为什么不能鼓励孩子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职业呢?我们同样需要邮差和火车司机。

    文/周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