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402
滴眼药为何会引起哮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9
     我的邻居黄大爷今年69岁,他患有哮喘病,因此平日生活很是小心。为了不使哮喘病急性发作,他一直服用氨茶碱、舒喘灵和酮替芬等药物,效果保持得不错,近半年来没有复发哮喘。不料,前几天黄大爷因为和老友们玩了几个晚上的牌,可能是休息不好的缘故,感到眼睛有些疼痛,就到医院眼科看了医生。经诊断,黄大爷患的是闭角型青光眼,医生给他开了一大堆眼药水,告诉他回家治疗几天就会好的。可没想到,黄大爷刚点了两滴眼药水,就感觉喘不上气来,胸部十分憋闷。他服用了以前治疗哮喘的药物,却没有任何效果,反而使哮喘越来越厉害。黄大爷不得不再次光临医院——住院了。

    因为是老邻居,我便到医院看望黄大爷。见到黄大爷痛苦不堪的样子,我非常同情。正巧遇到医生查房,我便向医生询问黄大爷得病的原因。医生告诉我说,根本原因就是错用了眼药水。黄大爷拿回家的眼药水中,有一种名叫噻吗洛尔的滴眼液,患有青光眼和眼压高的病人滴了以后,过4个小时眼压就会明显下降,而且药效可以持续12~24小时。但是,使用这种眼药水要特别注意,患有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喘息型患者是不能使用该眼药水的。因为哮喘病人对滴眼液中的β-受体阻滞剂十分敏感,易使病情发作。所以,黄大爷尽管当时只滴了几滴眼药水,但眼结膜静脉丰富,药物很快被吸收而发挥药效,导致哮喘病发作,给黄大爷增加了不少痛苦。

    现在,黄大爷最后悔的就是当时他在看病时,眼科医生曾询问过他:“您是否有哮喘病史?”黄大爷因为眼睛疼得厉害,只想快点拿药治病,怕浪费时间,所以没有告诉医生他患有哮喘病的实情,心想那几滴眼药水还能滴出什么大毛病?真是没有想到,这眼药水对青光眼灵,对引发哮喘病就更“灵”了。

    医生还一再提醒我们:一般来说,人得病要用药,但用药一定要慎重,切不可儿戏,千万要按照医生或药师的嘱咐用药。同时,在看病和买药时,一定要耐心回答医生或药师提出的问题,特别是曾经得过什么疾病、用过什么药物治疗等。要知道,这些问题与用药安全息息相关,患者千万不能大意。听了医生的话,我点头称是。

    (张菊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