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344
难负的良心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9
     两个月前,在一次例行的药品检查中,笔者的一位朋友陈药师发现,药库里有50盒蜂乳胶囊差3个月就过期了,于是,他把这些药全部放到柜台里。他想,一个月十几盒轻轻松松就卖得掉,所以,也就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可是,两个月一眨眼就过去了,蜂乳胶囊才卖了5盒,加上原来柜台里的存货,还有近60盒蜂乳胶囊快要过期了。一盒蜂乳胶囊进价不过5块来钱,60盒也就300元钱。钱虽然不多,可是,现在生意这样难做,要赚300元钱,也并不容易。眼看着它们就这样白白过期,心里还真不舒服。于是,陈药师想,得想个法子,把它们好好“处理”一下。

    左思右想,他终于想出了一个好主意。一盒蜂乳胶囊里面有5小包,一包两板,一板10粒,共100粒。如果整盒卖,包装盒外面的批号和有效期非常明显,消费者肯定不买。可果把它拆零卖,虽然每板上也有批号和有效期,但由于并不显眼,消费者就很可能注意不到。主意想出来了,他就立即实施。于是,当消费者说头痛时,他除了向他推荐头痛的药外,还向他推荐1~2板蜂乳胶囊;当消费者拉肚子时,他除了向他推荐拉肚子的药外,同样向他推荐1~2板蜂乳胶囊……总之,不管消费者是什么病,他都除了推荐对症的药外,还要再加上1~2板蜂乳胶囊。

    当然,也会有顾客提出异议。对此,他会“解释”说,人之所以会生病,主要是人的“正气”不足,蜂乳胶囊的营养很好,可以提高人的“正气”,吃一些,对身体很有好处的。多数情况下,消费者经他“解释”后,会满意地接受他的推荐;当然,如果消费者执意不要蜂乳胶囊,他也不勉强。

    这个办法也许算不上高明,但不出10天,那些眼看就要“报废”的蜂乳胶囊就一粒不剩地卖完了。开始时,陈药师为自己想出的好主意很是得意了一阵。可是不久,他就觉得自己的心里总是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痛楚,总会觉得有消费者用责怪、鄙视地眼光看他,他的耳边总是有挥之不去的声音:你用这种无耻的方法损害消费者的利益,真是不应该!

    现在,陈药师心情非常不好,他饮食不振,睡眠不香,有时甚至看到到药店买药的顾客都会有一种负债感!他总是在后悔中过日子!唉,这种良心债真难负!他叹道。

    (江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