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405
呕吐背后的“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9
     去年初冬的一天上午,老顾客张大妈满脸忧郁地走进药店,找到驻店药师老刘说:“刘药师,你这儿有什么好用的治疗呕吐的药吗?”

    “怎么了?您胃不舒服吗?”

    “不是我,是你张大爷不舒服。”

    “张大爷?”刘药师想,不可能呀,张大爷今年刚从煤矿退休,身板硬朗,喜欢锻炼,一个60斤重的举重单杠,年轻人举不了几个,可他能一连举30多下,平时身体特别棒,退休之后,一直在药店旁的一个机关看大门,从未到药店来买过药,也从未听说他看过病。

    “张大爷昨天吃什么了吗?”

    “昨天吃的都是鲜菜。他一贯爱干净,菜要洗好几遍才吃,应该没什么问题?”

    “找医生看了吗?”

    “没有,他吐得起不来床了,是我到医院的门诊向医生介绍的情况,医生给开了胃复安,还有几种别的药,可吃了快一个小时了,还是不管用,昨天吃的和今天早上吃的东西都吐出来了,这可咋办呀?”张大妈着急地说。

    “这样吧,我和您一起去看看。”刘药师边说边拿上血压计和听诊器,同张大妈走出了药店。

    来到张大妈家,经过简单的检查,刘药师发现张大爷的血压在正常值范围内,可他浑身无力,自述头发晕。有丰富经验的刘药师告诉张大妈,赶紧叫救护车去医院治疗。到了医院,经过医生初步诊断,并经过脑部CT拍片判定,张大爷脑部有轻微血栓,如不及时住院治疗,将诱发脑血栓,导致半身瘫痪。经过10天左右的住院治疗,张大爷终于康复出院了。

    原来,刘药师经询问得知,在张大爷发生呕吐的前一天晚上,一辆外单位的汽车非得停靠在张大爷值班单位的大门口,张大爷看见后赶忙上前制止,想让司机让开门口,别妨碍其他车辆进出,不料惹来已经喝得醉醺醺的司机的一顿大骂。当天晚上张大爷一宿没睡着,生了一晚上闷气,第二天清晨便出现恶心症状,并呕吐不止。

    店员小王有些不明白,怎么呕吐能引起脑部疾病?刘药师笑笑说:“其实恶心、呕吐是脑部突发疾病的先兆,不是呕吐引起脑部疾病,而是脑部疾病引起了恶心、呕吐。现在正是初冬,不同于夏季由于不注意饮食卫生而导致的胃肠型呕吐,这个季节由于气候变冷,气温反复无常,正是一些脑血管病多发的时候。张大爷的身体一向硬朗、胃口特好,即使吃得有问题,也不至于服用了药物不管用。老年人特别是血脂比较高、血液比较黏稠的人,在生气之后容易诱发脑部疾病,而脑部疾病多有头痛、眩晕、耳鸣、半身不遂的症状,并且大多会出现吞咽困难,说话不清,恶心呕吐等情况,严重者很快会昏迷不醒,病人通常会具有以上临床表现中的几种。所以说病人出现恶心呕吐不可等闲视之,必须抓紧时间到医院救治,否则极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朱丽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