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386
医生应对患者心存感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9
     据报道,北京市卫生局将在首都20万医护工作者中开展“诚信微笑,优质服务”活动,弘扬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倡导医务人员与患者见面时先问候,告别时道一声“谢谢您”。

    这一消息公布之后,有的人对此提出质疑,认为这是颠倒了医患关系,应该是患者感谢医生,因为是医生给患者看好了病;还有的认为这是把“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医学理念偷换成了“谢谢惠顾,欢迎下次光临”的商业理念,是希望患者生病的“潜台词”。

    显然,这些人歪曲了北京市卫生局倡导这项活动的本意,没有搞清医生的本真角色,就急急忙忙地发议论。实际上,提倡医生“感谢患者”不是欢迎患者“下次光临”,只是要求医生摆正自己与患者的关系,把某些医生心中颠倒了的医患关系正过来。

    首先,患者是医生的“上帝”。平常我们都说“顾客是上帝”,其实对于医生来说,患者也是“上帝”。因为不管是私立医院还是公立医院,医生的收入来自于为患者的服务。从这一点上说,是患者养活了医生,向养活了自己的人表示一下谢意难道不应该么?

    其次,医生从患者身上学到了知识。一个医生水平的提高、医术的进步,除了向老师学习,向书本学习之外,更多的是需要向患者学习。正是由于患者给医生提供了活生生的病例,医生才能不断进步;正是患者遭受的各种各样的病痛,才使医生有了实践的机会,医术才能不断提高。没有患者,医生能进步吗?

    再次,医生感谢患者是融洽医患关系的需要。当前医患关系紧张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对医生和患者都是严重的损失。要改变这种状况,需要医生率先做出努力。一声“谢谢您”,看似不起眼,可“良言一句三冬暖”,它能让患者感到亲切,让患者感到一种久违的尊重。发自内心的“谢谢您”,既有助于医生找回自我,拉近与患者的距离,也有助于患者消除看医生时的紧张感,有助于患者的治疗和康复。

    笔者最后要说的是,对于任何缓解医患关系的努力都应该来点掌声,给点鼓励!

    (张铁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