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377
就医者寥寥无几——石家庄市农民工定点医院叫好不“叫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9
     自去年3月起,河北省石家庄市陆续建立了3家农民工定点医院。然而一年来,前去看病的农民工却寥寥无几,这个让人叫好的善举却并不“叫座”。

    石家庄市第二医院是河北省首家正式挂牌的农民工定点医院,为前来就诊的农民工提供“一免四减”的优惠:免收普通挂号费,减免10%住院床位费,减免10%X光、心电图、彩超等检查费,减免5%治疗费。然而,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来医院看病的农民工只有六七个。“现在看来,我们有点‘剃头挑子一头儿热’。”该院健康服务部主任付向华说。

    遭此尴尬的不只是这一家农民工定点医院。去年4月28日,石家庄燕赵医院成为进城务工人员定点医院,裕华区工会还特意为辖区内的农民工发放了3000多张《优惠就医卡》,凭此卡农民工可享受“十项免费,十项优惠”。但是,前去就医的农民工仍然非常少。

    今年2月13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被定为农民工定点医院,并对农民工提供优惠。然而,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农民工到该院就医。

    “我们跟一些农民工接触后发现,他们大多都不知道有农民工定点医院这回事。”一位农民工定点医院的工作人员说,宣传不力、信息不畅是导致农民工定点医院乏人问津的原因之一,广大农民工极少有时间看报纸、看电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健康意识差、支付能力低是农民工不去医院就诊的主要原因。面对医疗费用高与收入水平低的矛盾,许多农民工兄弟往往“小病扛、大病拖”,实在需要看病买药,就去相对便宜的街头小诊所或者回原籍所在县乡的卫生院就医。城里的医院即使给他们一些优惠,在他们心里仍是“可望而不可即”。

    据了解,去年石家庄燕赵医院曾给30多名农民工做免费体检,虽然一些农民工当时答应回来复查,可事后没有一人回来。而在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去年免费体检的280多名农民工中,有近30名农民工被查出带病工作,需要进一步治疗,在医院“免费治疗”的承诺下,也只有6个人前去就医。

    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宣传科科长姚瑞娟认为,对农民工的工作和居住情况最了解的莫过于辖区街道办事处和派出所,如果他们能参与到农民工定点医院的宣传和就医优惠卡的发放工作中来,农民工患者的就医率将会大大提高。

    金秋建筑公司工会主席田先生希望农民工定点医院的优惠幅度再大一些,并且在宣传时最好能将优惠的情况说得具体一些,让农民工能一眼就看明白。

    一位农民工说:“如果外地或外省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工在打工的城市也能享受到‘新农合’的医疗待遇就更好了。”

    《河北日报》2007.3.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