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药学版 > 临床应用
编号:11419407
谷维素可治疗胃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9
     谷维素原是治疗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药物。近年来发现,谷维素对多种胃病也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有人用谷维素进行抗溃疡试验,结果表明谷维素具有广谱抗溃疡作用,即对应激性溃疡,如幽门结扎性溃疡、精神创伤性溃疡等均有抑制作用。日本学者用谷维素治疗107例胃、十二指肠溃疡病例,结果平均治愈时间为47天。

    慢性胃炎也是常见病,目前还没有特效药物。由于慢性胃炎易反复发作,迁延时间长,给许多人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有人用谷维素治疗慢性胃炎739例,3~4周后症状显著改善者达92.53%。

    胃下垂多见于瘦长无力体型的人,严重者会出现腹胀、恶心、嗳气、上腹部无规律疼痛,部分病人可伴有眩晕、乏力、心悸、直立性低血压等。有人给胃下垂病人口服谷维素,用药3周后,自觉症状改善及临床判断结果均高于安慰剂组。

    谷维素价格低廉,使用方便,有胃病者不妨一用。但需注意的是,用药前一定要咨询医生或药店的药师,以免给用药带来安全隐患。

    (黄利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