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339
我到乡下去慰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9
     我不是领导,“到乡下去慰问”与我的生活本该像两条平行的直线,永远也交叉不到一点。可其实不然,我已连续到乡下对一位与我非亲非故的人,例行慰问了20多年。

    那位我慰问了20多年的人叫陈本慧,现年56岁,系安徽省池州市九华乡拥华村新跃队人。

    这位叫陈本慧的人是极为不幸的,他的家庭更是一个不幸的家庭。1985年他35岁时就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从此,一直靠打胰岛素针维持着自己的生命。更为不幸的是,他惟一的儿子陈兴不幸患有脑瘫,虽然借贷辗转从上海治到北京,耗去数万元,但至今其子已有24岁了,吃、喝、拉、撒都不能自理,全靠家人服侍。他的爱人几年前又不幸发生车祸,使身体本来就羸弱的妻子更是雪上加霜,但就是这样,他妻子仍然是主要劳动力,家中的重活、累活还是得依靠妻子去干。他家中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已经出嫁了,小女儿不幸又患上了肾萎缩,曾在政府、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在池州人民医院享受了优惠的治疗,暂时渡过了难关。另外,家中还有一位白发苍苍的88岁的老母亲需要他这惟一的儿子赡养。

    我与陈本慧相识在20多年前,缘于他每天必需要打胰岛素针。当时胰岛素针剂属紧缺药品,购买极为困难,还必须贮藏在10℃左右的冰箱里。当时,别说冰箱在乡下还没普及,就连城里的家庭中也鲜有冰箱。我当时在药品科当实物负责人,知道了陈本慧的困难后,就主动为陈本慧购好胰岛素针,保管到公司的大冰箱里,让他随要随取。就这样,我走进了陈本慧的生活,了解到一个贫病交加的家庭的奋争和无奈。

    时间过去了20多年,陈本慧已年近花甲,我也从小伙子变成了“小老头”。其间,我换了不少工作,但不管我工作多忙,我从未耽误为陈本慧买药。陈本慧家在农村没有冰箱,我家的冰箱为了给陈本慧贮藏药品,20多年来从未停运过一天。每年,我不管工作多忙,都要在春节之前到陈本慧家去慰问,买上几百元年货。陈本慧家嫁女儿了,我赶去送一份贺礼;陈本慧家盖新房了,我赶去送上我的一份祝福。许多认识我或不认识我的人都感到我不可理喻,人家都在攀阔亲戚,你怎么与乡下不是亲戚的穷人打得火热呢?如果一定要我说出理由的话,那就是,作为一名药师,我心里放不下疾病缠身的患者;而作为一个人,我敬重像陈本慧这样面对疾病和贫穷却始终不低头的人。一个人贫穷并不可怕,心中富有就行!一个人身体患病也不可怕,只要心灵健康就行!这两点陈本慧做到了,并做得很好。

    (章小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