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399
挖掘“第三利润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9
     2000年,李·斯科特被任命为沃尔玛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般认为,这个职位应该是留给销售或财务部门的精英人物,而事实上,李·斯科特却来自于沃尔玛的运输部门,是一名物流方面的专业人士。这似乎从侧面反映出物流对于当代零售企业的重要性。

    虽然与国外相比,国内的医药物流水平还有相当差距(2003年中国医药商协会对相关企业的抽样调查显示,这些企业的平均供应链物流成本销售占比平均在10%以上,而这个数据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仅为2.6%),但也说明物流在我国的确是“第三利润源”,有相当的潜力可以挖掘。

    每个企业由于战略目标、企业定位不同,对于物流模式、规模、阶段性进度以及物流建设所需的IT技术支持力度等,都会有不同的要求。从理论上讲,第三方物流能够打破区域限制、有利于全国范围内大流通格局的形成和整个社会物流资源的有效利用,但鉴于我国药品零售企业往往比较看重自有物流对供应商资源的整合作用,所以尽管在广东、浙江、江苏等区域市场,一些医药批发企业或社会物流企业,正在进行第三方物流配送的推进,但第三方物流并没有成为我国药品零售行业事实上的主导力量。而从各个企业的物流推进战略和进程来看,如果一个企业已经开始重视供应链管理,它始终会把自有物流视为自己现在或将来的核心竞争力。

    把完善的物流体系作为理想目标,但更强调现有物流资源的利用和分阶段配置,这似乎已经成为国内药品零售企业行之有效的现实选择。这种情况也正好可以提示一些准备从事医药第三方配送的物流公司,只有充分了解国内药品零售行业的现实情况,特别是不同企业的战略目标和发展思路,做好长期性投入产出预案,才能寻求到充足的客户源,启动第三方医药物流项目才有现实基础和发展空间。

    当然,无论是发展自有物流还是充分利用社会物流,无疑都需要大笔的投入,而我国零售药店现阶段规模还普遍偏小,所以“量力而行,综合利用”应该是一条基本原则。此外,物流建设中还应充分考虑标准化前提,如商品编码、处理好配送频次与库存水平的关系,这样才能加速商品周转,通过物流规范企业营运流程,最终为零售药店的扩张夯实基础。

    (代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