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312
胡适与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19
     历史上,中医曾几次面临被取缔的困境,但每每有中医以妙手治愈名人重病的案例,以精湛的医术证明中医的疗效,产生了重要影响,为中医得以流传起到了积极作用。

    胡适是“五四”时期的风云人物,他提倡新文化,认为中医不科学,是20世纪初反对中医的重量级人物。据载,1920年11月,胡适患上了糖尿病、肾炎,在北京协和医院久治不愈,被判为“无法挽救,速备后事”。胡适家人闻讯后焦急万分。友人建议请中医医治,胡适称:“中医之学不是‘赛先生’,不足信也。”(所谓“赛先生”,是“五四”时期的流行语,意即“科学”)。友人劝道:“西医已下定论,与其坐以待毙,何不试之?”胡适无奈,只好勉强应允,遂请名中医陆仲安诊治。

    陆仲安擅用黄芪,有“陆黄芪”之称,为胡适诊断后说:“此事易耳,饮我此药如不愈,唯我是问。”胡适服药后即见转机,病情有了起色,直至康复。随后,他去协和医院经多位专家会诊,所下结论均为痊愈。

    后来胡适又活了40多年,此事让他十分尴尬。他一方面反对中医,认为中医不科学;另一方面,中医却治好了他的重病,事实给了这位事事讲究考证的胡博士一记耳光。

    名医陈存仁是反对当局取消中医的风云人物,他对此十分关注,认为陆仲安治愈胡适是中医的一大功绩,若有文字可证,其影响与价值更大。

    其实,胡适在1921年便将此事形诸文字了。他在大翻译家林纾为感谢陆仲安治愈家人而赠送的《秋室研经图》上题了长跋,详细叙述此事:“我自去年秋间得病,我的朋友学西医的,或说是心脏病,或说是肾脏炎……总不能完全治好。后来给陆仲安先生为我诊看……现在竟全好了,颇引起西医的注意……能使世界的医药学者逐渐了解中国医与药的真价值,这岂不是陆先生的大贡献吗?”从中不难看出胡适既承认了中医药治愈自己疾病的事实,也对中医药的“真价值”有了领悟。

    (量夫 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