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19230
儋州狠抓队伍建设 提供监管保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0
     儋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自建局以来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干部队伍,以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着力点,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做好食品药品监管提供有力保障。由于队伍建设有力,儋州局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监管任务,连续四年被评为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单位,并在市直机关行风评比中位列第四。

    儋州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狠抓队伍建设:

    一、思想建设常抓不懈,提供精神保障。儋州局十分重视监管队伍思想政治和业务知识学习,制定了集体学习制度,明确每周五为政治和业务学习时间,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同时,开展各种主题学习活动,如举办科学发展观理论研讨会、开展食品安全与百姓关系调研活动、开展“我为什么加入药监队伍”讨论活动等,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科学监管、为民监管的理念。在业务知识方面,鼓励全局干部职工不断深造。目前,全局7位同志中有5位参加了相关学历的教育。

    儋州局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生活会,要求支部成员对照党章进行自我检查;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员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做好组织工作,健全党员培养机制。

    二、作风建设领导带头,增强工作自觉性。日常工作中,局领导经常深入监管第一线,压担子、交任务、出点子、提要求,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工作主动性和监管水平,取得了良好效果;建立片区责任制,包干人员对片区内药品日常监督检查负全责,并制定相应的考核奖惩办法,有效避免出工不出力行为。

    三、制度建设不断深入,奠定规范监管基础。儋州局先后制定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投诉举报制度》、《政务公开制度》等20多项制度,为规范监管奠定了基础。儋州局每年举行一次“重温制度”学习活动,增强全局干部职工遵守制度的意识,做到事事有章可循,从而加快机关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进程。

    四、廉政建设不放松,筑牢防腐屏障。儋州局每年年初都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围绕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三个环节,建立一个环环相扣、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并通过各类学习活动和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干部职工监督意识,使全体党员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防患于未然。

    一是提高对监督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学习有关加强权力监督制约的政策法规和国家领导人的相关讲话,使党员干部正确处理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自觉接受监督。二是建立重大案件、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对上月工作进行汇报,分析存在问题,并对下月工作提出建议,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监督和被监督意识。三是推行“阳光行政”。建立政务公开栏,定期公示各项审批事项和审批结果。2006年,儋州局把审批纳入市政府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管理,公示了审批程序、审批条件、服务承诺等,使行政审批规范化、阳光化。几年来,儋州局没有一次因行政审批不当而遭投诉。

    (儋州局供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