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19231
履行政府职责 抓好“民心工程”——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领导加强药品监管一席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0
     确保公众用药安全不仅是各地药品监管部门的职责,也是各地政府的职责之一。而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不仅需要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更需要地方政府的强力监督。因此,地方政府如何支持监管部门的工作,在某种意义上决定地方药品安全工作的成效。为此,本版集中编发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领导对药品监管工作的要求,一为深入探讨这一话题,二为搭建一个交流平台。

    ——编者按

    ★形成全面覆盖新格局

    为建立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的长效机制,全力为公众营造一个安全、满意的用药环境,政府部门要加强药品监管,企业要切实负起药品质量安全主体的责任,同时,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的作用和新闻媒体的舆论宣传教育及监督作用,形成全面覆盖的监管新格局。

    海南省副省长 陈成

    ★务求整治取得实效
, 百拇医药
    保障药品安全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政府要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统一部署,按照“全国统一领导,地方政府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工作要求和“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工作方针,加强领导,采取措施,全力抓好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工作,务求取得实效。

    湖北省副省长 阮成发

    ★坚决打击违法行为

    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保证公众生命安全而实施的一项“民心工程”,全省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增强责任感,认真履行相关职责,切实整顿和规范好药械市场秩序。

    安徽省副省长 黄海嵩

    ★建立整体联动机制

    要整合监管资源,建立执法联动机制,以此形成整治合力。
, http://www.100md.com
    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省政府成立整规行动协调小组,统一指挥协调。专项行动由地方政府负总责,药品监管部门牵头,卫生、工商等部门密切配合,以此形成整体联动、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

    四川省副省长 杨志文

    ★将任务和责任落到实处

    为确保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各级地方政府要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发挥监管合力,建立药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将专项行动的具体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广东省副省长 佟星

    ★切实履行监管职责

    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保证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全、用得可靠。
, 百拇医药
    江苏省副省长 张九汉

    ★时刻绷紧质量这根弦

    医药企业要认真吸取“齐二药”假药案件和“欣弗”不良事件的教训,时刻绷紧药品质量这根弦,把药品质量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加强管理,严格把关,确保产品质量;同时结合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加强诚信建设,树立自律意识。

    山东省副省长 张昭福

    ★监管要着重源头治理

    监管部门要认清药品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加强监督检查,着重源头治理,确保公众用药安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

    ★恪尽职守为民护民
, http://www.100md.com
    药品监管直接体现党的执政宗旨,工作任务很重,社会关注度很高,百姓非常关心,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一定要恪尽职守,为民护民。

    山西省委书记 张宝顺

    ★立足和谐内外兼顾

    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加大食品安全综合监督力度,深入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切实加强食品药品监管队伍自身建设,为构建“和谐陕西”、推进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陕西省副省长 吴登昌

    ★以成效建设提升监管水平

    药品监管工作必须把有效监管作为对工作的根本要求,以成效建设提升监管水平。为此,要注重监管方式的创新和监管工作机制的建立;要坚持依法行政;要注重抓好能力建设,切实提升监管队伍的业务能力、实践能力、执法能力、党建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
, 百拇医药
    福建省副省长 李川

    ★从大局出发抓好工作重点

    一是清醒认识药品监管形势,从建设“首善之区”和办好“2008奥运会”的大局出发开展药品监管工作;二是按照国务院要求开展药品市场秩序整顿工作;三是与相关部门配合,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四是加强基础工作,保障应急事件的妥善处理;五是加强监管队伍建设。

    北京市副市长 陆昊

    ★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各区(县)政府及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面落实国务院部署,扎实开展药品专项整治和药品市场秩序整顿工作,同时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切实保障药品监管工作顺利开展。

    重庆市副市长 谢小军
, 百拇医药
    ★实现监管与发展良性互动

    2007年全省药品监管系统要强化监管,全面提升药品监管水平,努力实现监管与发展的良性互动,推进中、藏药产业健康发展,促进全省医药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青海省副省长 骆玉林

    ★深入解决突出问题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深入解决药品安全突出问题;要强化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各环节的监管,确保食品安全;要严格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监管,进一步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

    贵州省副省长 肖永安

    ★切实解决基础建设相关问题

    要完善药品监管设施装备,提高科学监管能力。当前各部门要按照省政府常务会议和有关纪要精神,切实解决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资金、土地以及办公办案、监管执法经费问题,为食品药品监管创造有利条件。

    湖南省副省长 徐宪平

    (排序不分先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