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252
痰热清注射液可增强免疫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0
     本报讯 北京市流感病毒检测结果显示,自去年9月以来,甲3亚型流感病毒为北京常见的季节性流感病毒株。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的李澎涛教授等采用流感病毒亚甲型小鼠肺适应株,进行了痰热清注射液抗呼吸道病毒实验。近期获得的研究结果表明,痰热清注射液具有诱生干扰素和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从而可发挥间接抗病毒作用。

    在相关研究中,科研人员将小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和病毒模型组,以及痰热清注射液大、中、小剂量组,利巴韦林组。除正常对照组外,对各组小鼠用流感病毒液滴鼻感染。随后,科研人员将生理盐水、痰热清注射液等分别经腹腔注入小鼠流感病毒亚甲型肺适应株感染的小鼠。

    结果表明,痰热清注射液促进了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和NO的产生。与对照组比较,痰热清治疗组肺指数、小鼠肺匀浆中肿瘤坏死因子(TNF)含量明显下降。其免疫调节作用主要表现在对肺匀浆中Th1细胞和Th2细胞的平衡起调节作用,使病毒感染小鼠Th2细胞分泌白介素(IL-4)从抑制状态恢复接近正常值,同时使Th1细胞分泌的γ-干扰素含量增加。这些结果提示,痰热清注射液具有增强流感病毒感染小鼠细胞免疫的功能。

    (赵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