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236
争当振兴民族医药先锋——访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0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充分发挥祖国传统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重要作用。我们扬子江药业集团要争当振兴民族医药的先锋,开发更多的特色中药,造福人民健康,要在中药现代化、国际化进程中走在最前沿。”刚刚参加完“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如是说。

    从1971年的一个镇办小厂起步,三十多年过去,扬子江药业集团已发展成为中国制药行业的“领头雁”。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产值、销售突破百亿元,销售收入、利润排名全国制药前列。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徐镜人并不因为创造了骄人的业绩而沾沾自喜,他满脑子想的是如何加快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的发展,让传统中药更好地造福人类。

    徐镜人说:“中医药是我国5000多年灿烂文化中的瑰宝,将中医药发扬光大,造福全人类,可以说是所有扬子江人的愿望。建厂之初,我们确立了走振兴民族医药发展道路的战略,致力于民族医药的发展。中华医药宝库中有着许多老中医在长期实践中摸索出来的‘验方’,但能够得到老中医亲自赐方的病人却很少,我们意识到这一点,走上了依靠老中医开发各类中药新品、治病救人的征程。1993年,中医泰斗董建华献出了治疗胃脘痛的经验方‘胃苏饮’,我们采用现代生产工艺研制开发出纯中药胃药‘胃苏颗粒’。如今,作为中国胃药市场的‘常青树’,胃苏颗粒已累计销售20亿多元,以其高质量、高疗效为无数胃病患者解除了痛苦。几年来,我们通过挖掘祖国传统中医宝藏,先后成功开发出胃苏颗粒、经前平颗粒、百乐眠胶囊、黄芪精口服液、脉络通颗粒等一大批疗效独特的中药新品。1988年,上海‘甲肝’流行,2003年‘非典’肆虐,我们及时向市场供应和捐赠抗病毒的中药新品,有力地缓解了病情,发挥了传统中药在防病治病中的作用。”
, 百拇医药
    徐镜人认为,振兴中医药首先要实现中药现代化,中药现代化是个系统工程,关键要靠科技创新。这方面,扬子江药业集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譬如在集团总部建立国家级企业研发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高科技“孵化器”,吸纳高科技人才从事中药现代化研究的同时,还在南京设立了中药制药工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采用大孔树脂吸附、超临界萃取等新工艺、新技术着力提高中成药的质量和疗效。不久前,扬子江与山东中医药大学合作,采用现代生产工艺共同研发的纯中药制剂“经前平”颗粒,一举填补了国际上治疗经前期综合征的药品空白,改写了国内外中西医均无专门治疗此类疾病特效药的历史。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经前平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其实,“经前平项目”获奖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它攻克了世界级的妇科难题,更重要的是它昭示着加入WTO后,疗效独特的中药完全可以在国内外医药市场上焕发新春,造福全人类。

    徐镜人也坦言,目前国际中药市场每年160亿美元的销售额中,日、韩产品占近90%,印度、新加坡等国家占7%,我国仅占5%左右,其中70%还局限于亚洲市场,而且在这极为有限的出口额中,绝大多数还是初级品,中成药仅占1.26亿美元,而大多数是以食品添加剂的形式出口。因此,如何光大弘扬祖国中医药,让中药真正“走出去”,去占领尽可能多的国际市场,造福全人类,除了制药企业自身要加快中药自主创新步伐,国家在体制、投入、人才培养等方面也要加大扶持力度,共同促进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刘良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