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259
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代表委员迅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认真履行职责 强化科学监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0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已经闭幕了。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整顿药品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两会”期间,许多代表委员也对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推进科学监管、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意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代表委员回到各自的岗位后将如何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本报对此进行了追踪报道。

    ——编者按

    本报综合消息刚刚参加完全国“两会”的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代表委员们,一回到工作岗位上就迅速传达和落实“两会”精神,积极加强和改进监管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胡长林在“两会”闭幕后,立即对全局工作做出部署。他强调,江西省要进一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把食品安全工作重心向广大农村延伸。组织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向农村和城乡结合部销售伪劣食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对农村餐饮安全的分类指导和宣传教育,减少农村群发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要进一步规范研究和生产行为,从源头保证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全面推进药品生产企业GMP飞行检查制度,飞行检查覆盖面要达到20%以上;今年6月,基本完成向药品注射剂、血液制品、疫苗等高风险品种生产企业派驻监督员工作。要建立健全农村药品“两网”组织领导体系,推进“两网”建设纳入地方政府责任目标,在乡镇设立食品药品工作站,提供固定办公场所,配备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加快基础建设步伐,力争到今年底,全省80%的市局、县局建起属于自己的“家”,2008年基本解决全系统的办公用房。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孙学明回到昆明后立即召开会议部署工作。他说,要进一步完善综合监管体制,深入推行目标责任制,改进和完善考核机制。要加大沟通协调力度,推动各级政府将食品安全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要强化食品安全宣传,建立云南省食品安全信息网,发布质量公告和安全预警,利用各类媒体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要进一步推进诚信建设,建立企业“红黑名单”制度,适时向社会公告。要发挥职能优势,服务产业发展,支持科研机构加强药品科技攻关,发挥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大力发展以植物提取物为主的生物制药,高度重视民族药、特色药的开发、保护和发展,抓好道地药材的产业化、规范化种植,做大做强优势品种。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肖红表示,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落实“两会”对今年工作的部署,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加强队伍自身建设,采取得力措施,切实保障人民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澜沧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李扎拉表示,要把“两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好,继续以科学监管理念为指导,完成好今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各项任务。

    (黄富强 张宏柱 刘卫东 张翼), http://www.100md.com(黄富强;张宏柱;刘卫东;张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