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154
下自己的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20
     一个富翁自知年事已高将不久于人世,便将三个儿子召集到一间空屋门前说:“我给你们每人同样多的钱,谁能在明晚月圆时花最少的钱将这房子填满,谁就是我的继承者。”三个儿子分头行动,大儿子用一万元买了一棵枝叶茂盛的大树塞满了大半个房间;二儿子掏了一千元买了一车柴草堆满了大半个房间;可是最后,小儿子只花了不到一块钱就实现了愿望——他买了一根蜡烛在屋中点燃,光明立刻充满了整个房间——谁成为继承者已不言自明,关键是这个小儿子实在是创意高手,是创意为他赢得了人生财富——他太有才了!

    创意,这个富有智慧、勇气、另类,或者艺高人胆大、不可思议的绝活儿,正在被英文以“Creative Economy”推衍为新经济生长的源动力——这个认识,早在20年前,著名经济学家罗默(P. Romer)就说过,创意会催生无穷新产品、新市场和财富新机。随后,1998年,英国将“创意”作为国家产业政策明确提出。被誉为 “创意经济之父”的英国经济学家约翰·霍金斯在其著述中向人们展示:创意经济已占全球GDP 7%,全世界创意经济每天创造220亿美元,并以5%的速度递增。在英国创意工业带来每年约600亿英镑营业额的同时,日本人高喊“独创力关系国家兴亡”口号,韩国人则打出“资源有限,创意无限”的宣言,美国人写下“资本时代已经过去,创意时代已经来临”的警示。而那些来自发达国家令人惊叹的产品、营销、服务形成的创意“钱”潮,伴随全球一体化席卷而来。
, 百拇医药
    你不能不承认,对于制造和展现创意的所有表演者,借用2007春晚赵本山小品新词以表达就是——你太有才了!

    对于我们以“办中国最好的专业报”为圭臬的内容制造者来说,对于我们这群年轻的智慧团队来说,创意就是图新求变的魔杖,就是拒绝陈词滥调,摈弃平庸,摆脱八股,就是头脑风暴下的激情碰撞和对陈规陋习的颠覆。这是一个个性张扬的年代,在想唱就唱的快意中,创意无限放大思维的发散和形式、内容的突破,甚或以“恶搞”(想想胡戈牌馒头吧)——这种脑筋急转弯式的“绝对创意”例证客观表现的无限可能——当看到《医药经济报》已出版的2007年元旦特刊“7年之养”的头版封面时,左上角广告如何与整体版面的联接无意间成了陶所与大家分享话题的谈资。有人打趣说那个广告形状乍一看有点像桶装水,如果设计一条水管和“7年之养”封面底部的树根部分相连,呵呵,就有浇水、输送养分的意思……这纯属活跃办公室气氛之语言恶搞,不料,其中创意的光彩还是被陶所敏锐捕捉:“是可以这样,也能与树根联系起来……”循陶所话意,你可以听到一位报社总编对于新思维的欣赏和迸发在她头脑中的创造新意的活力,就像对于“桶装水”和“树根”的水管连接,对“7年之养”虽不乏恶搞意味,但亦含创意价值。
, 百拇医药
    其实,在知识经济时代,创意出真知的力量不仅体现出“你太有才了”的个性魅力,更表达了 “下自己的蛋,让别人说去吧”的气质和胆量——2007春晚赵本山小品中,当宋丹丹摆出“会下蛋的公鸡,公鸡中和战斗机”这个“哦耶”式的招牌动作时,还告诫那些坚持“下蛋”公鸡们“下自己的蛋,让别人说去吧”,这就是创新的胆识,因为它是对传统的超越或挑战,自然会招致错谔和不理解。但,对于以审美外形包装传播途径的媒体来说,策划来源于创意的动因就在于用更新的手段吸引读者眼球。传媒大享默多克曾用一句话简炼概括创意转化生产力之真知灼见:“媒体利润来自于想像力”, 想像力就

    是创意的活水源,或换句话说——想像力,创意中的战斗机,而创意出真知的勇气和坚持就是——下自己的蛋!“下自己的蛋”就是创意力的形象具现,它包括:再思考或从最基本的原理出发思考问题的方式,从似乎杂乱无章或截然不同的事物中发现共同线索的能力,实验的能力,敢为人先的能力,修改规则的能力,想象未来方案的能力。

    2007年,当我们提出以立体化服务作为推动报纸生产力的主要目标时,将对专业化知识营销的创新意识、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冀以更高的要求。哈佛商学院教授罗布·奥斯汀曾在他的商务教程中指出:“当商业变得更为依赖知识来创造价值时,工作也变得更像是艺术。”注意这后一句,“艺术”这个隐喻,在这里代表着对“理性”(“经济”及“经济人”)这个现代性范畴的突破。奥斯汀的意思是,当商业基础从现代性的“物质资本”,转向后现代性的“知识”后,经济范畴的基础就从“理性”转向了“艺术”。理性范畴内物性的创新,就必然转向“艺术”范畴内生命性的创新。艺术在这里,更多代表着人的精神本身。这就是“创意”的根。从此意义上说,立体化服务带给我们的,就是更加“艺术化”地展现知识营销、专家办报。

    借鉴“蓝色巨人”IBM在创造新意(创意)上的四法:第一在产品上面如何创新、第二在流程方面如何创新、第三在商业模式上如何创新、第四创新对社会的责任——那么,作为一份专业媒体的我们,创意的层面其实也离不开产品(内容制造与经营互动)、流程(积极主动、持续不断)、模式(为顾客提供和创造增值服务)这几点,而创意的价值就在于勇于承担对我们所服务的医药行业的责任。

    中国资本新贵、分众传媒CEO江南春在创意出等电梯的惊人的生产力后试问:“谁会发现下一个5分钟?”恶搞此问,对于我们这个年轻的专业媒体团队,试问:你的下一个蛋在哪里?, http://www.100md.com(李 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