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321
减肥产品的反思:隐患多 市场到底有多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0日 健康报
     市场到底有多大

    “在2005年我国居民营养和健康状况调查中,按照国际通用的体重指数衡量,我国每5名成年人中就有1人体重超标,每10人中就有1人肥胖。这意味着,我国超重人口的数量可能达2亿人,而肥胖人口数可能达到9000万。”在年会上,演讲者们不约而同地提到这几个数字。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郑守增介绍,2005年的调查发现,肥胖问题在城市更为严重,主要城市的总人口中有30%的人超重,12.3%的人达到了肥胖的程度,每年消费在减肥相关产品的金额为60~100亿元。

    据统计,我国的减肥类保健品市场每年都在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由此推算,到2010年我国减肥类保健品的销售额将达到600亿元。

    减肥产品怎么了

    有这样的市场,理当带动起一个欣欣向荣的产业。但是这个市场始终被各种问题和不规范行为困扰。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前,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了一次专门针对保健食品的检查。在朝阳区一家大型超市药店中,稽查人员选出4种保健品抽样检查,其中就有瑞梦牌百草减肥茶和润仕牌美态片2种减肥产品。稽查人员介绍,目前减肥保健品的问题主要是包装涉嫌虚假宣传和违法添加药用成分。以润仕牌美态片为例,“润仕”是国家批准的商品名,但是生产企业将“润仕”两个字写得小而模糊,相反将没有任何依据的“全脂燃”字样放大。

    在“百度”上搜索“减肥产品曝光”,能找到相关网页29500个;搜索“虚假减肥产品”,能找到相关网页27000个。这个市场中有没有真东西?北京智邦国际管理咨询机构董事总经理叶建华曾策划过多项保健产品的形象推广,对这个市场也有着他的想法。他认为,我国的减肥产品生产企业中62%是国内企业,38%是合资、外资企业,“但是众多企业都在使用相同的减肥原理,比如使用对人体存在一定危害的化学成分西布曲明,产品同质化强,逼得个别企业不得不靠概念的虚假炒作营销,同时恶性的价格战使产品的质量无法保证。”另一位业内专家也认为,缺乏创新、诚信、标准是减肥产品的“三大痼疾”。

    中国保健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董国用认为,标准化是规范市场的必由之路。检测方法和标准样品的缺乏,使企业“进退两难”,一方面企业会过于自信,但是产品又经不起老百姓的实践检验,最后被曝光;另一方面,很多企业保健品原料是买的,产品的加工是用OEM(委托加工)方式,如果没有检测标准,企业对自己的产品都没有把握。董国用介绍,我国现在有国家标准的保健产品只有保健功能纺织品和电解质饮水机。

    另据了解,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也在制定相关法规,规范减肥保健品市场。希望经过治理和规范,企业能将美与健康带给消费者。(来源:健康报), 百拇医药